四團體促加強青洲山保育工作

2023-03-27

參與者在修道院前合照

【特訊】日前,澳門華人會計師協會、澳門女會計師協會、國際(澳門)學術研究院、澳門食物及環境健康學會合辨“青洲山歷史與保育”考察活動,邀請澳門文化遺產委員會前委員李業飛任活動嘉賓,主辦方期望透過實地考察活動,加深居民對本澳歷史文化的認識,並促加強青洲山保育工作。

李業飛表示,青洲山經過四百多年來的歷史沉澱,有着豐富的文化遺產和獨有的自然資源,可堪稱是個“寶山”,所以沒有任何理由輕視它、丢棄它、破壞它,過去葡治時期一直被稱為“軍事禁區”的青洲山,令大多数澳門市民不敢接近它。近幾年來,市民對青洲山都有了認識和了解,他期望在中西文化交融、中葡友好繼續發展的基礎上,各界能合力保育與發展青洲山,讓下一代了解澳門的獨特歷史。

澳門華人會計師協會會長陸丹青表示,近年會計行業從傳統的審計、會計、稅務等業務轉向開始關注新興領域例如ESG即環境、社會、治理及生物多樣性會計等,是次青洲山考察研討獲益良多,在針對環境管理方面,落實青洲山的環境養護方案,根治護坡、雨水和蚊患等問題也是十分必要。未來會更加關注環保、社會和治理議題,並開展相關的研討會及工作坊。

國際(澳門)學術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員高勝文表示,自16世紀中葉葡萄牙人佔澳後,開始建設各種防禦工事,因此,澳門軍事建築文物非常豐富,遍佈澳門各處以及多座山上,是次聯合多個社團一起舉辦之文物考察活動,通過實地考察山上的軍事遺蹟,讓居民及會員加深認識青洲山歷史與保育現況。他直言,現時大部分軍事建築文物雖已列入澳門文化遺產,受法律法規與指引文件保護,惟部分未獲不動產評定的軍事建建築文物,處於法例保護之外,欠缺系統的研究與保護。國際(澳門)學術研究院為關注與推動歷史文化研究與保育工作,早已設立歷史文化研究所,他期望,未來能組織相關專家學者,對本澳軍事建築文物開展全面研究與保護工作,以填補本澳學術界這方面的空白,並助力澳門建設“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澳門食物及環境健康學會秘書余燕玲表示,通過實地考察深入了解澳門原生態,如現時青洲山是一個半原始山體,有“活文物”的古樹、原生態的植被等,非常值得珍惜和保護。同時,學會一直致力宣傳和教育工作,旨在人與自然建立良好關係,減少破壞環境並尊重社會從而達到和諧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