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持續優化、更新兒童遊樂設施

2023-03-28

【特稿】二龍喉兒童遊樂場及皇朝觀音像海濱休憩區近日相繼對外開放,成為大人細路的節假日好去處,大受歡迎。在澳門這片石屎森林,大人細路都需要休憩空間,市政署需要持續檢視及研究現有休憩設施,是否能夠滿足小朋友和家長、居民需要,透過設施的優化和增加設施,滿足不同使用者。

節假日留澳,帶小朋友到哪裡玩,消磨時間,是不少家長苦惱的問題,畢竟澳門休憩設施有限,住所周邊的休憩區和兒童遊樂區早已被小朋友玩到厭,離居所較遠的休憩區和兒童遊樂區,亦因多次重複到訪、遊玩變得枯燥乏味,所以,每當有新的遊樂設施開放,定必吸引一眾大人細路前往,原因離不開新場有新鮮感。近期,市政署核下多個休憩區及公園,經提升設施後對外開放,例如二龍喉兒童遊樂場及皇朝觀音像海濱休憩區,以觀音像海濱休憩區至科學館之間的“海角星岸”童樂藝文區的設施較為具新鮮感,因為加入了大人細路都喜歡的碰碰車、戶外茶座,令原來的觀音像海濱休憩區設施更豐富、提升吸引力。至於二龍喉兒童遊樂,同樣受家長及小朋友歡迎。近年,市政署亦先後翻新及更新了多個兒童遊樂區,例如大水塘、二龍喉、氹仔中央公園,還新增了數個兒童遊樂區,例如皇朝觀音像休憩區、林茂塘臨時兒童休憩區,當中有不少設施充滿挑戰性,吸引了大批兒童遊玩,有部份設施在設計上,協助小朋友在玩樂的過程中能夠有更好的肢體協調能力、平衡力、體能訓練等,可以讓小朋友及大人消磨上數小時,大獲用家好評。

居民的生活經歷去年底一波疫情後,接近復常;生活壓力、工作壓力、小朋友學習壓力隨之而來,需要身心減壓,城市休憩空間在當中發揮著重要的角色,不單是一個休息的地方,也是家長與小朋友、朋輩、長者之間交流、歡聚的小角落,市政署由居民身心健康角度和體能訓練、休憩角度出發,都需要持續優化本澳的休憩區、兒童遊樂區,讓居民在當中繼續取得生活上的身、心平衡,與家人、友人相聚的空間。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