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外牆石屎剝落已成大隱患

坊會促加強舊樓結構安全檢測

2023-03-28

石屎剝落

【特訊】樓宇外牆石屎剝落或高空墜窗等安全問題不時發生,已構成社區安全一大隱患。下環坊會理事長張振鴻表示,隨著風雨季節到來,必須加大力度消除樓宇結構安全隱患。舊區舊樓特別是高齡殘舊樓多,安全問題尤為嚴峻,應加強樓宇結構安全檢測及驗樓工作,重點對“三冇”大廈、高齡殘舊樓宇的結構安全問題進行全面排查;依法督促業權人承擔驗樓責任,提交驗樓報告;加強法律宣傳,提高業權人的責任意識、安全意識,共建宜居安全社區。

張振鴻表示,近期,本澳又發生多宗樓宇外牆石屎剝落和高空墜窗事件,幸無造成嚴重傷人後果。近年,本澳曾發生過大廈外牆石屎剝落導致途人受重傷事故。目前,本澳三十年或以上樓齡舊樓近五千幢,特別是舊區舊樓佔比大,加上建築分佈密集,更有高齡殘舊樓宇長期空置,長期缺乏維護保養,有的甚至出現外牆裂縫凸起、窗戶或屋頂瓦片鬆動等情況,若不及時鏟除、拆卸或維護,風雨季發生墜落傷人的機率大增。

他進一步表示,樓宇結構安全問題是老問題,對社區安全構成一定隱患。隨著風雨季節的到來,必須加大力度消除樓宇結構安全隱患,特別是舊區高齡殘舊樓多,安全問題尤為嚴峻。期望政府加強樓宇結構安全檢測及驗樓工作,重點對“三無”大廈、高齡殘舊樓宇的結構安全問題進行全面排查,及時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依法督促業權人承擔驗樓責任,提交驗樓報告,確保樓宇結構安全;加強法律宣傳,提高業權人的責任意識、安全意識,積極面對問題,共建宜居安全社區,更好保障社會公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