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論壇成立廿周年

2023-03-29

特首賀一誠等為論壇廿周年啟動式主禮。

特首賀一誠致辭。

中葡論壇秘書長季先崢指部長級會議舉行時間待定。

中葡論壇成立廿周年招待會昨舉行。

【本報訊】今年是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二十周年。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特區會為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之召開做好準備工作。論壇秘書長季先崢稱,有關會議舉行具體時間未確定。

賀:為開部長會議做好準備

中葡論壇昨在中葡綜合體舉行成立二十周年招待會。出席賀一誠致辭說,特區政府將繼續全力支持常設秘書處工作,並爲論壇部長級會議的召開做好準備工作。進一步擴展中葡平台功能,助力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人文合作不斷深化,繼續發揮好澳門平台作用,共同迎接新機遇和廣闊前景。

賀回顧道,中葡論壇自成立以來對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發揮積極作用。廿年間,本澳進一步發揮聯繫中葡的橋樑紐帶作用,中葡間經貿合作取得令人鼓舞成效,各領域合作正不斷加强,同時也提升本澳國際影響力、促進澳發展。

他續謂,隨著澳中葡平台功能不斷完善,希望論壇能夠充分利用澳獨特優勢及橫琴深合區建設機遇,結合當前「一加四」適度多元發展策略,讓澳企在促進中葡經貿合作及澳與葡人員往來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實現共同發展。

商務部:澳係中葡橋樑

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李曉暉致辭說,論壇現已覆蓋全球所有以葡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實現中國與葡語國在論壇的「大團圓」。本澳亦已充分發揮葡語國家「精準聯繫人」優勢,不斷推進中葡平台建設,真正成為一座連接中葡的「無形的橋樑」。

他介紹,在這廿年間,中葡間貿易額已由○三年約一百一十億美元,增長至去年近二千一百五十億美元;葡語國有逾一萬三千人次到中國研修培訓或留學等。

葡中貿易在逆流中保持增長

葡語國家駐華使團團長瑪利亞•古斯塔瓦致辭說,儘管全球存在諸多不利因素,葡中的貿易往來仍保持增長。故此,在當今世界其他地區貿易往來下行的逆流中,中葡論壇與會國步履穩健,保持發展動力。

直言論壇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古斯塔瓦認為,未來各方需要在合作上取得新突破,包括促進葡食品對華出口、提高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的可操作和靈活性,支持葡中小企通過澳平台同中企開展業務往來和投資合作等。

季先崢致辭提出,中葡國家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推進中葡經貿合作事業永無止境,秘書處將續支持打造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續為中葡各領域合作添磚加瓦,為促進中葡人民相知相親作新貢獻。

出席招待會嘉賓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主任鄭新聰和外交公署特派員劉顯法、多個葡語國代表等近三百人。

在招待會前,論壇常設秘書處召開第十八次例會。會議議程包括總結去年工作,並討論通過今年工作計劃等,後者重點包括圍繞落實去年部長級特別會議成果、籌備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紀念論壇成立廿周年及助力澳中葡平台建設等。

季先崢會後受訪說,論壇非只是坐而論道,還有執行力和執行機制,若沒有論壇,中葡論壇間合作就不可能像今天般有那麼多參與和關注。至於第六屆部長級會議何時舉行,他稱未有足夠訊息確定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