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小組會議探討驗車優化工作

2023-03-29

【特訊】交通諮詢委員會「簡化手續及安全工作小組」日前舉行本年度第一次會議,探討驗車優化工作及近期的道路規劃等,局方將整合現有車輛進場與服務專區的籌號,同時為避免一人送檢多台車輛引至延遲辦理服務,對其他正常預約車輛造成延誤,將對現場已叫號通知且超過時間仍未有辦理服務的人士取消其預約,以簡化流程、維持驗車秩序及充份利用驗車資源。

會議由小組正、副召集人黃萬濱及鄭穎堯主持。交通事務局代表在介紹2023年上半年驗車安排時提到,2022年受疫情影響定期檢驗的車輛數量約84500台,局方已透過適當調整驗車期、優化設備及系統、視實際情況開放週六供預約檢驗等多項措施,以提升驗車效率,回應驗車需求。另一方面,局方發現有部份送檢人士在辦理服務時沒有正確完成取籌程序,或有一人送檢多台車輛的情況,延誤前檯辧理服務時間,或車輛檢錄時送檢人沒有出現配對,均影響到整個驗車流程秩序及其他送檢人士,為此,交通事務局將優化驗車中心進場登錄安排,包括將整合現有車輛進場與服務專區的籌號,簡化流程;同時當櫃檯對同一籌號發出最少三次叫號通知且車輛進場超過30分鐘仍未有辦理服務,或當車檢人員對車輛發出三次通知而送檢人沒有出現配對的情況,均會自動取消有關車輛該次預約的檢驗資格,以能理順驗車工作流程和充份利用驗車資源。

道路規劃工作方面,局方介紹氹仔柯維納馬路車輛停泊區優化方案,建議將該停泊區重新規劃為設有 53 個電單車泊位、 44 個輕型汽車泊位及 17 個重型汽車泊位的區域,以平衡不同駕駛者的需要,另外,也會調整停泊區的車輛入口至馬會一側、擴寬南新花園一側行人道,並將柯維納馬路進入廣東大馬路的路段改為兩線行車,以理順行人和行車的通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