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入校宣傳海洋保育環保意識

2018-12-10

環保團體入校宣傳海洋保育環保意識

【特訊】「海洋文化保育計劃」系列活動已於日前順利完成,活動透過互動講座和戶外淨灘實踐兩形式進行,旨在鼓勵本澳中小學生及市民大眾主動關心環境,提高民眾對養育海岸和減廢的意識,推動其以實際行動愛護海洋。活動獲七個學校及社團支持參與,直接影響接近800名學生及市民,一連多場於本澳沿岸進行的淨灘行動總共清理出逾100公斤的海洋垃圾。

「海洋文化保育計劃」由綠色未來主辦、獲民政總署贊助,已於本年2-11月圓滿舉辦。活動獲培正中學、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聖瑪大肋納學校、澳門基督教會新橋宣道堂、慈幼中學、下環浸信會社區中心等七所學校及社團參與。是次計劃結合理論講座及行為實踐,共進行了十一場「育養海洋」講座和四場戶外淨灘。前者透過多媒體工具進行互動講座,讓參加者瞭解澳門沿岸海域的海洋生物種類,透過了解牠們面臨的生存威脅,認識澳門以至全球的海岸線現況,探討海洋垃圾的來源和弊害。有學校老師表示,澳門填海活動頻繁,很多學生都不清楚澳門填海前後的樣貌,講座讓學生們透過歷史相片和模擬圖片去了解澳門海岸線的變遷,是一個很有社會意義和歷史價值的課題;尤其現今生態問題甚受關注,多角度關心社會議題有助學生建立獨立的思維,自己亦有從中學習和反思,相信對往後設計教案的內容和方向有所裨益。

另外,計劃亦同步進行戶外淨灘行動,由綠色未來專業導師帶領學生及公眾前往海洋花園和譚公廟附近的海灘進行清理,讓學生及公眾在身體力行中深刻體會,零距離認識澳門海洋垃圾的來源和種類,在親眼目睹和體力勞動後深刻明白源頭減廢的重要性。此外,淨灘活動參照國際淨灘行動的數據卡和匯總表,記錄當下在澳門沿岸清理的海洋垃圾。擴闊學生的環保視野和推動其實踐環保行為。一連四場的義務淨灘工作,總共清理出逾100公斤的海洋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