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國—東盟可持續發展合作大會浙江湖州開幕

2023-05-25

【中新社湖州5月24日電】 (傅飛揚)2023中國—東盟可持續發展合作大會24日在浙江省湖州市開幕。大會以“合作共贏 綠色發展”為主題,充分利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機遇,通過雙向經貿投資對話與交流,互鑒經驗、凝聚共識。

2023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也是中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20周年。中國東盟合作面臨新機遇。

“加強可持續發展合作是中國東盟構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共建‘美麗家園’的應有之義。”外交部亞洲司大使王福康在致辭中表示。

從許多角度來看,中國和東盟國家可持續發展合作優勢得天獨厚。

“東盟地區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清潔能源種類繁多,風能、太陽能、地熱能等儲備豐富,發展綠色經濟和清潔能源具備天然優勢。近年來,中國加快推進能源結構調整,大力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能源結構持續優化,產業結構加快綠色轉型。”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史忠俊說。

史忠俊表示,中國與東盟國家資源及產業優勢互補、發展經驗可相互借鑒,雙方在綠色低碳、清潔能源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

關於深化中國和東盟在經貿領域的合作,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陳江風說,目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經正式生效,這為彼此經貿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希望在‘一帶一路’倡議和 RCEP框架下,加強企業間交流,鼓勵企業到對方投資,進一步擴大貿易規模。”

記者瞭解到,大會舉辦地湖州地處長江三角洲核心區域,中國第三大淡水湖——太湖南岸,是一座有著近2300年建置史的江南古城,中國絲綢文化、湖筆文化、茶文化和瓷文化在當地發源演進。

“作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誕生地,湖州將在中國—東盟合作框架下,持續深化與東盟各方的交流合作,特別是在科技創新、數字化轉型、經濟社會低碳化發展、農業現代化等諸多方面加強務實合作和經驗互鑒,共同探索可持續發展道路,為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貢獻更多地方力量。”湖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洪湖鵬表示。

當日,湖州市與菲律賓卡加延省土格加勞市簽訂締結友好交流關係意向書;湖州市貿促會(湖州國際商會)與東盟—中國工商總會簽訂友好商會合作協議書,湖州市職業技術學院與東盟東部增長區馬來西亞沙巴商務理事會教育委員會簽訂教育交流合作框架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