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謝鋒向中美媒體發表講話

2023-05-25

【中新社華盛頓5月24日電】 抵美履新的中國駐美大使謝鋒23日晚抵達華盛頓,在中國駐美使館向中美媒體發表講話。他說,今天的中美關係已經大到不能倒,雙方誰也不可能改變誰,誰也不可能取代誰。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將決定兩國的明天和世界的未來。

謝鋒表示,我是中國人民的代表,為了捍衛中國利益而來,這是我的神聖職責。我是中國人民的使者,為了增進中美交流合作而來,這是我的重要使命。30年前,我開始參與中美關係。30年後的今天,我依然相信,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共同利益,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也是對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的重大貢獻。

謝鋒指出,毋庸諱言,當前中美存在深刻分歧,兩國關係遭遇嚴重困難,面臨嚴峻挑戰。回顧過去半個多世紀,中美關係就是一部歷經風雨但不斷克難前行的歷史。今天的中美關係已經大到不能倒,雙方誰也不可能改變誰,誰也不可能取代誰。合則兩利,斗則俱傷而且會讓全世界遭殃。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將決定兩國的明天和世界的未來。全世界都在看著我們。

謝鋒強調,中美關係再次站在歷史十字路口。在這樣一個關鍵時刻出任中國駐美大使,我深感使命光榮但責任重大。中美都是偉大的國家,中美人民都是偉大的人民。我們應該順應時代潮流,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敞開胸襟,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落實習近平主席和拜登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探索新時期中美正確相處之道,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讓兩國人民放心,讓國際社會安心。

謝鋒最後表示,自己期待著與美國各界廣泛接觸、坦誠溝通,期待著大家的支持、參與和貢獻。

1964年4月出生的謝鋒,是一名擁有多年對美工作經驗的資深外交官。謝鋒是第十二任中國駐美大使,出使美國之前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前任駐美大使秦剛于2023年1月初離任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