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欺凌問題引社會關注

香港公營中小學每年處理近400宗欺凌個案

2023-05-25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校園欺凌問題一直引起社會關注。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資料顯示,過去三個學年,學校處理涉及校園欺凌的學生個案數目平均每年大約380宗。

有調查指,香港學生在學校遭受欺凌的普遍程度高達29.3%。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24日回應議員提問指出,根據教育局每年在公營中小學進行的訓育及輔導個案問卷調查所得的資料,過去三個學年,學校處理涉及校園欺凌的學生個案數目平均每年大約380宗。由2020至2022年,教育局接獲有關校園欺凌的求助、投訴及舉報個案共35宗,已嚴肅跟進處理。

“校園欺凌受涉事者性格、社交技巧、對欺凌的意識、容忍度等因素影響。要從根本處理問題,必須從價值觀教育入手。” 蔡若蓮說,教育局鼓勵學校建構關愛校園文化,持續為學校舉辦學生成長計劃及活動,建立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良好品德;以及推出防止校園欺凌資源套,推廣“和諧校園—反欺凌”運動,協助學校深化反欺凌工作。

針對網絡欺凌,教育局為學校提供《香港學生資訊素養》學習架構、教師培訓、資源套及短片系列,支援學校進行相關的教育;還與其他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合作,舉辦學生活動、家長講座等,教導學生拒絕發起及參與網絡欺凌。

此外,警務處一直致力推行“警察學校聯絡計劃”,加強與中小學、教育局和社署的聯繫及合作,提高遏止青少年犯罪行為的成效和效率。透過跨部門、跨界別的合作,警務處與學生、教師及家長建立良好關係,向學生灌輸紀律意識及正確價值觀。在2022年,警務處的學校聯絡主任探訪中小學超過10700次,並舉辦超過1400次學校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