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推演十項建議 美還是打對台『軍售牌』

2023-05-26

【香港中通社5月25日電】(記者 王豐鈴)美國國會眾議院新成立的美國與中國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5月24日通過10項對台政策建議,包括緊急提供台灣必要設備與武器、擴大美台之間軍事訓練等。這是該委員會依據4月一場台海戰爭兵棋推演結果而做出的“強化台灣嚇阻力”的建議。

該委員會提出建議之前,曾在4月19日與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針對台海兩岸爆發軍事衝突,進行了一場兵棋推演。推演結論認為,一旦爆發戰爭代價可怕,“8萬名解放軍部隊登陸台灣,美國戰機被消滅,全球貿易被凍結”。5月24日,該委員會就以這次兵棋推演結果為前提,通過一致表決,壓倒性地採納了10項政策建議。

這10項對台政策建議中,除了強調增加戰區遠程攻擊武器數量、緊急提供台灣必要設備與武器外,還包括擴大美國與台灣之間的合成軍事訓練、建立美台聯合規劃小組、強化並分佈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兵力態勢等建議。美中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對媒體表示,正努力推動將這些政策建議內容納入《國防授權法》。

針對這10項建議,閩江學院海峽兩岸產業融合發展研究院院長陳克明25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與以往美國會涉台政策不同,此次政策很具體,並集中在軍事層面。這一方面是由於美國正炒作中國大陸存在軍事威脅,擔憂以當前軍事力量發展態勢,下一階段美國或存在劣勢;另一方面是美國軍方希望藉此機會更新裝備、爭取國會撥款。

具體而言,陳克明指出,美國增加的遠端打擊武器料不會部署在台灣,而可能部署在第一島鏈,包括日韓及附近島嶼,如關島一帶,也可能部署在澳大利亞、東南亞一帶,以威懾中國;強化並分佈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兵力態勢,意味著美國若要與中國發生對抗,仍希望以代理人戰爭的方式,利用美國以外的力量填補美軍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美台若明目張膽合成軍事訓練,有駐軍嫌疑,是政治上的‘大動作’。這違反了中美建交美軍必須從台撤軍的前提,是在挑釁中美關係的底線,中方必不會容忍,中美關係將進一步探底,台海局勢亦有較大可能會升溫。”陳克明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

10項涉台建議納入《國防授權法》的可能性有多大?陳克明認為,按以往做法,美國會有較大可能做技術性處理,調低政策敏感度後塞入《國防授權法》。如以國民警衛隊或非正式軍人的名義,赴台訓練台軍。

就在美國國會通過台灣報告之時,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約翰•阿奎利諾5月23日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討論會上說,美國總統和國防部長授予他兩項任務:“第一,防止這場衝突的發生;第二,如第一項任務失敗,那就做好準備進行戰鬥並取得勝利。”他還警告中方在對台動武問題上三思而行。

對此,陳克明分析指,從戰略執行角度來看,現代戰爭是體系對抗,台灣很難建立完整而堅實的防衛體系,以台灣的軍力和財力,要與大陸在台海對抗是不現實的,美國轉而想把台灣武裝成“刺猬島”,但具體策略至今未有定論,美方須三思。不過,以美國國內當前濃厚的反華氛圍,兩黨及軍方必然強硬表態,但這種表態只是口頭上的政治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