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洲飄色回歸延續香港特色民俗

2023-05-26

【香港中通社5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希望大家在飄色巡遊中,能看到每個街坊會、每個團體的努力。我們樂此不疲的原因,是盡量保存傳統。”

近幾日到香港長洲島,一下船就可以看見街頭巷尾的彩旗飄飄、聞到包香十里。長洲民俗太平清醮,時隔三年終在5月底復辦,亮點活動之一飄色巡遊將於26日下午開展。

飄色起源於內地中原地區的迎神活動,其後逐漸傳到東南沿海。1920年初,有長洲居民於佛山看到飄色巡遊,於是將此活動引入長洲的打醮巡遊中,漸漸變為每年太平清醮的重頭戲。

一台飄色由色櫃、色芯、色梗組成。鄉民推著色櫃,讓小朋友扮演不同角色坐在色梗上,遊走於長洲大街小巷間。小朋友“坐”在空中來回飄蕩,故稱飄色。

今年長洲共有8條飄色巡遊隊,分別由5個街坊會、2個體育會和1個同鄉會組織。

香港中通社記者探訪飄色工作坊,該工作坊的兩台飄色已差不多製作完成。總務主任曾家明介紹,飄色主題每年每個會都不同,大家各自構思。會內分工細,一班人一起定主題、資料收集、找服裝、做配件等,要花費不少功夫。

早期飄色巡遊又稱“走古事”,多以古代民間故事為題材;之後主題逐漸多元化,融合傳統和現代題材。例如,2018年飄色巡遊就採用了北京冬奧會主題。該會今年想以反映疫情為主題,因此定為“百上加斤”。

製作一台飄色,需時三、四個月。飄色之所以能夠飄起來,全靠色梗支撐。色梗太粗,容易被看破,失去神秘感;色梗太細,又容易折斷變形,發生危險。為讓飄色看上去天衣無縫,便考驗飄色師父的功力。

曾家明拿起身後的飄色演示,色梗一要選好重心,重心正則穩固;亦要結合所製作的飄色主題,隱藏在裝飾內;還需內置小凳和護罩。“其實大家看到有外國街頭表演者坐在飄起來的飛毯上,同飄色一樣的原理。”

至於小朋友的選擇,曾家明介紹,要以4至6歲小朋友為主,“不能害怕、要喜歡這件事才行”。因為一待就是兩到四個小時,服裝也要做得好看,才能讓小朋友有興趣。

“長洲算是保留傳統比較好的地方,製作的飄色也更精緻。上面的小朋友常會在活動中睡著,但也安然無恙,就是因為很舒服很安全。”曾佳明自豪地說,他向記者分享了很多獨家經驗,絲毫不擔心手藝被他人復制。

但今年他有些無奈,因活動三年沒有辦,年齡大了,做飄色的記憶有些模糊,什麼東西擺在什麼位置,要反複試。

曾家明擔心這項技藝的傳承面臨很大困難。現在,製作飄色鐵架的技術已經失傳,一些鐵架經年使用逐漸老化,59歲已是最年輕的飄色師傅。

“未來怎麼辦其實很難講,講緣分。之前有學校到工作坊參觀,很多學生都很有興趣。”曾家明說,通常做飄色都是義務的,大會資助不足以做一台飄色,還要補貼一兩千港元;又動好多腦筋,年輕人都不想做這行。

曾家明希望,飄色巡遊能讓大家看到每個街坊會、每個團體的努力。“第一眼就講錢的話,早就沒人做了,大家都樂此不疲的原因,就是都在盡量保存這個傳統;體現長洲肯做、執著的精神。”

飄色師傅憑藉多年經驗,沒有草圖、模板,只以實物調整配合修改,完成製作,延伸了中國民間傳統工藝和文化。長洲飄色的主題內容,也隨著香港社會發展和長洲環境變化而不斷創新,見證這座島的歷史,見證香港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