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短缺香港多管齊下包括輸入外勞

2023-05-26

【香港中通社5月25日電】香港特區政府推出大量基建工程,建造業議會預測,前線技術工人今年短缺1萬多人,2027年將擴大至短缺4萬人。發展局局長寧漢豪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會以增加培訓、引入科技等方式應對,但承認這些未必可即時“止咳”,因此多管齊下的策略中一定會包括輸入外勞。

寧漢豪指出,香港將踏入建造業高峰期,單計政府工務工程,開支會由現時每年約800億港元,增至每年過千億港元,往後會有很多工程要做。強調若因人手不足拖慢工程,影響經濟發展,屬不智做法。

至於有消息指會輸入過萬名建造外勞,寧漢豪說,過去這幾年香港也有輸入建造業外勞,包括啟德體育園等公營項目,相信日後輸入外勞數目,會多於過去的每年幾百人;稍後會連同整個配套一併交代。強調現有機制下,外勞工資不會低過該行業中位數,不會輸入廉價外勞,有關規定一定會繼續適用。

另外,佔地627公頃的新田科技城,當中約300公頃預留作創科用地,政府考慮採用公開招標以外的批地方式。寧漢豪指,會考慮以多元模式批地,包括直接批地,但一定會制定“有板有眼”的框架及機制;規范進駐企業能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不可能會變成地產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