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二季GDP增長稍放緩

2023-07-31

【香港中通社7月30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30日發表網誌指,31日將發布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按年增長幅度較第一季稍為放緩,但整體經濟仍處於改善的軌道上。

陳茂波指,本地消費和訪港旅遊業是今年以來推動經濟復甦的主要動力。私人消費在第二季仍是支撐增長的主要環節,當中零售業總銷貨值4至5月合計上升17%,回復到2018年同期逾八成半;食肆總收益預料繼續錄得顯著按年增長,並可如第一季保持平均每月90億港元以上水平。

面對市民和旅客的生活和消費模式改變,他認為,香港需要更具特色和創意的市場營銷策略和活動、更好的產品和服務,開創新的消費增長點。

貨物出口在外圍環境持續疲弱下仍然面對相當嚴竣的壓力。陳茂波說,第二季出口繼續按年下跌13%。另外,資產市場表現受壓,住宅物業市場交投近月同樣淡靜,樓價最近亦輕微向下調整。

展望未來,陳茂波說,上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為下半年經濟工作做好部署,相信有關措施將有力支持內地經濟今年較快增長,並會對香港經濟不同環節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