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逾半受訪學生停用Facebook

Instagram成為香港年輕人最喜愛平台

2023-08-02

圖為學生從手機上移除Facebook App。(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香港7月31日晚公佈的一項調查指,超過一半受訪學生已經停用Facebook,而Instagram成為最受年輕人喜愛的平台。

遵理潮指數於今年6月底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709名學生,了解他們的社交媒體使用習慣,包括Instagram、Facebook、抖音及小紅書。

調查顯示,超過一半學生已經停用Facebook;近四成學生指,使用Facebook的次數按年有所下降,原因是“比較喜歡用其他社交媒體”、“身邊朋友逐漸少用”以及“厭倦”等。與遵理潮指數於2013年的調查結果相比,使用Facebook的受訪學生由94%大幅下降至48%。

調查亦指,逾九成受訪學生有使用Instagram。但近半學生指出,在過去的一個月內沒有發布任何帖子,“觀看別人的帖子、照片和影片”是年輕人使用Instagram的主要目的,其次才是“分享生活點滴”及“與朋友互動”。抖音及小紅書的使用率則分別為19%及33%。

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董事張智強表示,年輕人對即時圖像及影片交流需求急增,導致Facebook等以文字為主的社交平台使用率驟降。同時,社交媒體生態亦由Followers(追隨者)轉變為Community(社群)的交流形式。在資訊量爆炸、充斥著速食文化的Z世代,新社交媒體界面必然以簡潔為主導,令海量訊息直接無縫地傳遞到用家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