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憲兵將擴編一倍至1.1萬人

2023-08-11

【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民進黨當局為強化所謂的“反斬首”戰力及防護關鍵基礎設施,負責台北防衛的憲兵部隊兵力規模將由編制5600人,大幅擴編至1.1萬人,兵力來源為明年1月起施行的一年義務役,“憲兵指揮部擴編後,儼然取代海軍陸戰隊,成為第四軍種”。

報導稱,“憲兵指揮部”規劃今年度先擴編兩個營級基幹營及3個連級單位,合計增加約軍官100人、士官700人。負責防衛台北地區的“憲兵202指揮部”將增設一個憲兵營,部署在台北市公館地區。台軍方官員稱,一旦進入戰時,憲兵負責台北保衛與當局領導人的安全,台陸軍六軍團負責指揮北部作戰區作戰,其所轄關渡指揮部負責台北作戰區,而“憲兵指揮部”則負責台北地區防衛,可以指揮所有台北市的地面部隊。

此前有立委披露稱,台“行政院”打算擴編“保安警察第二總隊”(簡稱“保二總隊”),計劃從1200人增加到4500多人。外界質疑警察變成台灣“第二陸軍”。7月底,台“警政署”正式發函,徵調735人進駐三峽“保一總隊”營區,到反恐訓練中心接受軍方訓練12週,以後再視情況分批增補。

台灣軍事專家宋玉寧稱,民進黨當局擴編軍憲警就是要強化所謂的“反斬首”戰力。對於憲兵第六營的部署位置,台灣防務學者蘇紫雲稱,他們可以對台“空軍作戰指揮部”一帶要地進行防衛,讓台北防線“更完整”,避免解放軍的“斬首行動”。

但有學者直言,“反斬首”只是個幌子,想逃跑才是真正目標。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平表示,民進黨為了政黨私利,近年來不斷在作死的邊緣反複試探,他們對此也心知肚明,因此一邊肆意玩火,一邊心虛害怕。他們害怕台海戰爭爆發,尤其害怕解放軍的“斬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