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學專家指現有疫苗

對新冠EG.5變異株有保護力

2023-08-11

【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世界衛生組織將正在美國、中國等地傳播的新冠病毒變異株EG.5列為需要留意的變種。香港多名醫學專家10日指,相信香港現有疫苗仍有保護力,提醒高危群組每年接種新冠疫苗。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接受電台訪問表示, EG.5屬奧密克戎變異株下的其中一個成員,直至本月7日,全球有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受影響,在短短4個星期內,全球EG.5個案由約7.6%上升至17.4%,因此估計其傳播力較其他XBB變異株為快。

曾祈殷說,根據世衛公佈,EG.5較活躍的地區包括歐洲、美國及西太平洋地區,香港本身亦有個案,因此要密切留意臨床上,感染EG.5與其他變異株的感染個案有沒有分別,以及相關嚴重及死亡個案有否增加。不過他相信,現時的二價疫苗仍然有保護力及預防重症的效用。

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則指,暫時未有跡象顯示EG.5的嚴重性增強,相信現有疫苗有一定保護力。他建議,香港應在秋季前,盡量就最新疫苗研發及供應情況,更新對市民疫苗接種的建議,特別是高危群組,每年可能仍需接種一至兩次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