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求助趨年輕化:一場無聲的危機

2023-11-04

【特稿】據澳門電台消息報道,社會工作委員會委員、扶康會寶翠中心經理高子健反映現時該中心心理支援求助個案上升,轉介至衛生局精神科作更深層心理服務的個案比率亦較高,建議政府增加相關初步服務和轉介服務的名額,盡快協助有需要的市民,解決心理問題。

註冊心理治療師公會會長蔣政欣指出,業界反映心理治療求助人呈年輕化趨勢,基本涉及家庭關係及相處等問題。她提到,年輕人較常透過網絡閱覽各地區資訊,雖然可以擴展眼界,同時亦容易與長輩的文化價值發生衝突,促使關係惡化;她建議,家長與教育者多與年輕人就相關議題和文化作溝通,從中拿捏平衡點和融合想法。

隨著社會壓力的增加,心理問題已經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近年來,心理求助個案呈現出明顯的年輕化趨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尋求心理援助。這一現象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也讓我們不得不正視這一潛在的危機。年輕化的心理問題並非偶然。現代社會的競爭激烈,年輕人面臨的壓力無處不在。學業壓力、職場困擾、人際關係等問題時刻困擾著他們。與此同時,缺乏有效的心理疏導和幹預,使得這些問題日益嚴重,甚至影響到年輕人的日常生活和身心健康。

面對這一趨勢,我們應該如何應對?筆者認為,首先,我們需要提高對心理健康的重視程度,加強對心理問題的宣傳和教育,讓他們知道「求助並不可恥」。只有讓更多的人瞭解心理問題的嚴重性,才能促使更多的人主動尋求幫助。其次,建立健全的心理諮詢和治療體系,為有需要的年輕人提供專業的心理援助。同時,通過心理輔導課程、講座等形式,增強年輕人的心理素質和應對能力。

此外,我們還應鼓勵家庭、學校和社會共同參與心理問題的解決。家庭是孩子的避風港,家長應當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給予他們必要的支持和鼓勵。學校則應當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的心理素質和自我調節能力。社會各界則可以通過組織心理輔導活動、提供相關資源等方式,為年輕人提供更多的幫助和支援。

當心理問題無處可訴,患者很容易向憂鬱症方面發展,據一些地區的數據顯示,憂鬱症也出現年輕化的趨勢,很多人有自殺的企圖。心理問題是一場無聲的自我救贖,單靠自身難以逃逸內心的“囚籠”,本澳出現心理求助個案趨年輕化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只有通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才能有效解決這一問題,幫助更多的年輕人走出困境,迎接美好的未來。讓我們共同關注年輕人的心理健康,為他們創造一個更加健康、和諧的社會環境。

--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