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闻集纳

2023-11-06

假冒MPay釣魚短訊不斷 司警呼籲市民小心提防

△司法警察局今年接獲多名市民舉報,稱收到不同類型的釣魚短訊。為此司警局亦多次針對假冒不同通訊軟件、消費獎賞平台及支付平台等的釣魚短訊作出警情呼籲。而司警局於2023年10月24日亦再次就“MPay釣魚短訊”發出警情通告,惟在10月25日至11月3日期間,再接獲11名市民就“假冒MPay釣魚短訊”的檢舉,報稱造成損失金額接近八萬澳門元。

上述市民均報稱其手機收到假冒MPay的釣魚短訊,內容以積分點數到期須盡快換領獎賞為由,要求事主登入假冒網站並挑選欲以積分換領的獎品。過程中曾輸入MPay的帳號、登入密碼等資訊。

隨後,事主手機便收到其MPay帳戶所綁定的銀行發出之多筆交易訊息,始知較早前登錄的網站屬假冒。

司警局反詐騙協調中心再次提醒市民,應小心辨識各類型企業所發出之短訊,如對收到之訊息有懷疑,應自行致電該企業之官方服務熱線查詢;切勿點擊不明連結及輸入銀行帳戶資料、交易密碼或信用卡資料,以防止銀行帳戶或信用卡資料被盜用。如有懷疑,應立即致電司警局防詐騙查詢熱線88007777或報案熱線993求助。

後台數字化支援服務助中小企提升營運

△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的“2023中小企業後台數字化支援服務”已完成企業人員培訓,並對參與企業進行了診斷,並將協助企業更新相關資訊科技系統,提升營運效率。

支援服務計劃是該中心受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委託執行,目的是為協助更多行業的中小企進行優化改革,以支持本澳企業數字化升級。

是次計劃共收到1208宗申請,生產力中心對申請以抽籤方式排序,商戶須按序先接受培訓,至現階段,已有195間企業共237人完成培訓,課程內容包括各種不同的營銷技巧,以及多種數字化工具的介紹。大部分參加者均認同培訓可提升自身的認知,對調整公司的經營策略有幫助。

對完成課程的中小企,該中心會派員到現場進行診斷,了解企業的基本營運情況、經營模式、現行的宣傳方式及改革期望,經分析後總結出企業發展改革的幾個重點方向,透過診斷報告提供建議,再由商戶於合資格的供應商名單中選定數字化系統提供者,截至10月31日,已有187間商戶順利選出了心儀的供應商,並將通過安裝相應的系統協助提升管理,優化營運效率。

對於申請資料有缺失的個案,該中心會通知申請人補交及修正文件。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8980899與該中心人員戴先生或譚先生聯絡。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於上月廿四日在澳門文化中心會議室舉行2023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由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代主席、社會工作局韓衛局長主持會議。主要議程包括:匯報“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跨部門工作小組”及婦兒委工作情況、報告婦兒委本地及大灣區考察交流活動情況、簡介社會工作局“家庭生活教育計劃”工作情況,以及就本澳婦女及兒童政策和社會問題交換意見等。

社會工作局代表在會上匯報“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跨部門工作小組”的相關工作。“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已開展了全部36項短期措施和24項中期措施,今年將開展其中4項長期措施,餘下的15項將在2024年和2025年有序展開,整體完成率為81%;“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跨部門工作小組”的公共部門已於8月開始試行“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並為員工開展一系列培訓講座,有關工作將有助推動政策措施的執行成效;今年先後向六間綜合度假休閒企業推廣“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和“性別主流化”概念,藉此促進對企業員工的家庭友善措施、推動女性僱員向上流動發展等機會。此外,婦兒委轄下“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專責小組”副組長和“關注兒童權益專責小組”組長分別匯報下半年工作進展和明年工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