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方海關破跨地域販毒案

檢市值3.9億港元可卡因

2023-11-10

【中新社香港11月9日電】 香港警方聯同香港海關9日通報,雙方日前展開聯合行動,偵破一宗跨地域的遠洋船貨櫃販運毒品案,檢獲約318公斤懷疑可卡因,市值約3.9億港元,並拘捕涉案2名男子。

海關港口及海域科貨櫃貨物檢查組指揮官王紀翔表示,該批來自危地馬拉準備運往約旦的海運貨物報稱棉花糖,貨櫃有打開過的痕跡。經進一步檢查後,在9個防水袋中發現一磚磚以防水物料真空包裝的白色粉末,經快速毒品測試,對可卡因呈陽性反應。

警方毒品調查科(行動)高級督察朱紹麟表示,警方本月初接報稱一艘香港登記由南美出發正向亞洲航行的大型貨船上有2名形跡可疑的並非船員人士,經調查後相信有人在南美某處乘快艇秘密登船,負責押運裝有毒品的貨櫃。不排除隨著貨輪駛至亞洲不同地區海域時,他們將裝有毒品的防水袋拋到海上,由販毒集團成員接收。

該兩名人士分別為24歲香港男子和19歲厄瓜多爾籍男子,均報稱無業,警方以販運危險藥物罪將他們拘捕。

警方毒品調查科(行動)警司譚威信表示,據資料顯示,貨櫃不以香港為終點及中轉站,但香港執法人員全力以赴打擊跨國跨地域的販毒活動,貨櫃途經香港都會主動介入,並會繼續調查案件是否牽涉本地販毒集團。他稱,今次行動充分顯示警方及海關打擊毒品決心,會繼續充分合作,共同守護香港,在國際層面上為打擊毒品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