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香港多方面鞏固

離岸人民幣樞紐地位

2023-11-10

【香港中通社11月9日電】9日,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金融街論壇年會上表示,香港對人民幣國際化有信心,隨著人民幣於全球外匯儲備、跨境支付的需求持續上升,香港應從多方面鞏固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地位。

當天,陳茂波出席在北京舉行的論壇。他指出,香港人民幣存款總額約10000億元人民幣,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全球約七成半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也是經香港處理。

陳茂波表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久經考驗仍然穩如磐石,金融市場具有寬裕緩衝和強大抗震力、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港交所的交易結算活動一直暢順,證券市場持倉情況沒有異常。

他稱,會繼續循多個方面鞏固和發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包括推進香港跟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港股用人民幣和港幣同時結算、爭取把人民幣櫃檯的股票納入南向通、努力推進國債在香港的發行。希望讓香港的人民幣產品、人民幣風險管理產品,做得更多、更廣,讓投資者拿到境外人民幣以後有投資渠道,有風險管理的渠道,對助力人民幣國際化是很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