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外交壓力 以色列為何稱不會停止軍事行動?

2023-11-15

【香港中通社11月14日電】(記者 李彥洲)以色列外交部長埃利·科恩12日表示,因以色列對加沙展開襲擊行動,國際社會對以色列的壓力有所增加。但他又強調,在沒有消滅哈馬斯之前,以色列在加沙的軍事行動不會停止。面對國際社會的諸多外交壓力,為什麼以色列稱不會停止軍事行動?

據此前報道,已有不少國家通過召回外交官以及公開譴責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軍事行動的不滿,呼籲以色列軍方應立即停火,並停止封鎖加沙地帶。目前,包括玻利維亞、乍得、智利、哥倫比亞、洪都拉斯、約旦、土耳其和南非等國家已經召回駐以色列的外交官。埃利·科恩還表示,以色列外交部擔心可能還有13至14個國家將採取類似措施。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也多次敦促以色列政府停止攻擊平民,並提醒以色列應“區分作戰人員和無辜平民”。據海外網援引半島電視台報道,當被問及以色列是否可能犯下戰爭罪行時,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表示無法對此做出法律判定,但美國的立場是以色列軍隊不應該攻擊平民。

連日來,美國政府多次向以色列政府表達對巴以衝突可能升級的擔憂。有媒體報道,當地時間11日,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在與以色列國防部長約夫·加蘭特的通話中表達了擔憂,稱以色列的“反擊行動”正在激怒真主黨。國防部發表聲明稱,奧斯汀強調需要將衝突控制在加沙地帶,避免地區局勢升級,但聲明並未提及黎巴嫩。

為什麼現在很多國家對以色列的軍事行動不滿,通過各個外交手段向以色列施壓?復旦大學中東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孫德剛近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認為,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突襲後,國際社會是同情後者的。但現在以色列的反擊造成了人道主義災難,大家的想法就變了。這次伊斯蘭世界能舉行峰會是歷史性的一步,而西方國家也有越來越多人同情巴勒斯坦,他們的領導人都有選舉的壓力。如果歐洲國家逐漸採取不支持以色列的態度,美國就要遭受更大的輿論和人道主義壓力,也會被世界孤立。在這之前,美國也需要改變。

“雖然美國尚未對以色列施壓,讓其立即停火,但隨著時間推移,情況很可能發生變化。”孫德剛說。

另外,以色列稱不會停止軍事行動,是非要置哈馬斯於死地嗎?孫德剛指出,以色列執意推進軍事行動,也與該國整體外交政策有關:以色列認為,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核心與哈馬斯的存在直接相關。

“以色列政府認為,只要哈馬斯的影響力依舊存在,阿拉伯國家同以色列的關係就難以恢復,甚至可能形成一個針對以色列的‘政治聯盟’。因此,以色列在本輪衝突中盡最大努力要消滅哈馬斯。”孫德剛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