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48記者在巴以衝突中喪生

2023-11-21

香港中通社11月20日電 據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官網19日最新公布數據顯示,自10月7日新一輪巴以衝突爆發以來截至當日,已有至少48名記者和媒體工作者在衝突中死亡,另有多名記者受傷、失蹤、被捕。

保護記者委員會自1992年開始收集記者死亡的數據,該委員會稱,本輪巴以衝突是有記錄以來,對記者來說最致命的衝突。

截至19日,保護記者委員會的初步調查顯示,自新一輪衝突爆發以來,至少有48名記者和媒體工作者被確認死亡,包括43名巴勒斯坦人、4名以色列人和1名黎巴嫩人。另有至少9名記者受傷,3名記者失蹤,13名記者被捕。

據稱,一些記者的家人也受到了多次攻擊和威脅,甚至被殺。11月18日是記者死亡人數第二多的一天,這一天有5名記者死亡;記者傷亡最慘重的一天是10月7日,這一天有6名記者喪生。

據美國廣播公司報道,保護記者委員會中東和北非項目協調員謝里夫•曼蘇爾表示:“記者是我們現在最需要的人,但他們也是最脆弱的人,他們一直身處沒有安全避難所的前線,同時還要擔憂自己家人的安全。”

曼蘇爾表示,根據國際法和國際人道主義法,以色列有義務尊重和保護記者,並且必須採取更多措施來避免記者傷亡。

另據路透社報道,以色列國防軍表示,他們無法保證在加沙地帶活動的記者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