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世界經濟開放則興 封閉則衰

2023-11-24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11月22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視頻峰會併發表講話。

李強表示,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新德里峰會宣言發出了堅持團結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危機的時代聲音。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之路依然艱難。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二十國集團成員都是世界和地區大國,應該體現大國擔當,發揮表率作用。中方願同各方秉持合作初心,回應時代呼喚,為開創人類共同的美好未來攜手奮進。

李強指出,我們要繼續堅持發展優先,把發展合作置於突出位置,加快實現世界經濟的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反對把發展問題泛政治化、泛安全化。要拿出更多務實舉措,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落實好新德里峰會達成的共識,不斷取得實際成果。要更加緊密協調配合,重振多邊主義,繼續加強宏觀政策合作,在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改革中更多照顧發展中國家關切。

李強強調,歷史一再證明,世界經濟開放則興、封閉則衰。近來,中方成功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取得豐碩合作成果,用實際行動展示了推進高水平開放、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的堅定決心。中方願同各方在開放包容中繼續攜手努力,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全球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二十國集團成員領導人、嘉賓國領導人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與會。今年二十國集團主席國印度總理莫迪主持會議。

與會領導人表示,當今世界面臨多重挑戰,二十國集團成員應當展現團結、合作精神,堅持行動導向,踐行多邊主義,深化應對氣候變化、數字經濟、綠色發展、人工智能等領域合作,推進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加強對發展中國家的支持和幫助,實現更加強勁、包容、可持續發展。

吳政隆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