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稱人質釋放時間將被推遲

2023-11-24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電】 綜合消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22日就交換被扣押人員和加沙地帶停火4天達成協議。以方當晚表示,被扣押人員的釋放時間將被推遲,而非此前宣佈的23日。

據《以色列時報》報道,以色列國家安全顧問哈內格比22日深夜發表聲明稱,關於人質釋放的談判“正在持續進行並取得進展”,但釋放行動將不會在24日之前進行。哈內格比並未說明推遲的原因。

報道稱,一名以色列高級官員22日早些時候表示,哈馬斯將於23日上午10時開始釋放以色列人質。此外,哈馬斯政治局成員穆薩•阿布•馬爾祖克22日接受半島電視台採訪時也表示,加沙地帶將於23日上午10時開始停火。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在哈內格比發表聲明前,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22日晚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相信雙方達成的臨時停火協議將很快生效,但並未提及任何實施細節。

路透社報道稱,一名以色列官員透露,協議生效時間之所以延遲24小時,是因為哈馬斯與斡旋方卡塔爾沒有簽署協議。該官員同時表示,他們對協議簽署後的執行情況持樂觀態度。

多國呼籲全面落實臨時停火協議

【香港中通社11月23日電】 綜合消息:以色列政府22日凌晨宣布,批准一項與哈馬斯交換被扣押人員協議。根據協議,哈馬斯將釋放至少50名婦女和兒童,以換取以軍在加沙地帶停火4天。哈馬斯隨後證實了這一消息。

多國對臨時停火協議表示歡迎,敦促各方確保協議得到全面落實,推動盡快徹底結束衝突,並且基於“兩國方案”開啟公正、持久的巴以和平進程。

埃及總統塞西在社交媒體發表聲明說,他對埃及、卡塔爾等國在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開展調解並取得成功表示歡迎。他強調,埃及將繼續為達成最終和可持續的解決方案而努力,實現正義、和平,並保障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權利。

土耳其外交部發表聲明說,各方同意在加沙地帶停火4天,這對於避免發生更多流血事件有積極意義。土耳其希望各方能夠全面遵照執行此次人道主義停火,包括釋放被扣押人員,並讓更多人道主義救援物資進入加沙地帶。土耳其希望此舉能够推動盡快徹底結束衝突,並且基於“兩國方案”開啟公正、持久的巴以和平進程。土耳其對卡塔爾在此次停火事宜中做出的努力表示讚賞。

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發表聲明說,以色列和哈馬斯的協議是寬慰被扣押人員家屬和設法解決加沙人道主義危機的關鍵一步。他敦促各方確保協議得到全面落實,並表示英國將繼續與該地區的各方進行合作,從而確保所有被扣押人員獲釋、恢復安全、達成長期政治解決方案。

據《以色列時報》消息,當地時間22日,巴勒斯坦常駐聯合國代表曼蘇爾呼籲以色列與哈馬斯“徹底結束”衝突。他說,釋放被扣押人員的臨時停火協議“不能是衝突重新開始前的一個停頓”。

曼蘇爾在聯合國安理會上說,停火協議使數百名巴勒斯坦兒童免於失去生命。他感謝卡塔爾和埃及兩國在為達成該協議鋪平道路方面所發揮的作用,並呼籲找到避免再次發生此類衝突的方法。

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吉拉德•埃丹回應說,一旦停火結束,“我們將繼續全力爭取實現我們的目標。我們不會停止,直到我們消除所有哈馬斯的武裝力量”。

加沙地帶的民眾對哈馬斯和以色列達成的臨時停火協議表示歡迎。但他們也表示,比起短暫的停火,他們更加盼望能夠實現長久的全面停火,他們才能重返家園,與親人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