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冀在港口及造船廠項目上與中國進行合作

2023-11-24

【香港中通社11月23日電】 斐濟總理蘭布卡當地時間22日在議會上表示,在與中國領導人會面後,斐濟可能就一個重要的港口現代化以及造船廠項目與中國進行合作。

綜合報道,蘭布卡稱,斐濟政府的重點是關注基礎設施的升級,“特別是港口設施和造船廠的現代化”。他強調,“考慮到中國的造船業在全球具有競爭力,我認為在這方面可能與中國進行合作。”他還表示,斐濟認同中國的全球安全倡議,並稱中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符合我們國家的發展議程”。

報道稱,斐濟曾尋求澳大利亞參與在勞托卡建造一座現代化造船設施,澳政府資助過相關的可行性研究,以探索勞托卡港的重建方案。

澳一家造船公司表示,已就造船廠項目向蘭布卡提供建議。該公司負責人表示,蘭布卡計劃重振斐濟的造船業,並將借此培訓本國從木匠到電工等一系列人才,但不清楚是否有中國參與。

據報,斐濟政府於今年9月提出關於建設合資造船廠的興趣,以滿足該國未來5年的造船需求,其商業模式將是與斐濟港口子公司斐濟船舶和重工業企業合資。

英國《衛報》分析稱,隨著中國與美國及其盟國在太平洋地區開展影響力競爭,斐濟和其他太平洋島國一直尋求保持微妙的平衡。斐濟領導人“期望與北京在項目上進行合作”,增加了該國在經濟關鍵領域與北京加強關係的前景。

中斐兩國領導人上周在舊金山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舉行會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2日在回應中斐相關合作時表示,中國和斐濟是好朋友、好夥伴,兩國在包括基礎設施在內的各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助力斐濟的經濟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