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報》刊評論文章:堅決維護中緬邊境安全穩定

2023-11-27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電】 11月26日的《解放軍報》刊發題為《堅決維護中緬邊境安全穩定》的評論文章。文章指出,根據年度訓練計劃,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戰區陸軍部隊于11月25日起,位中緬邊境中方一側舉行實戰化演訓,旨在檢驗戰區部隊快速機動、邊境封控、火力打擊等作戰能力,時刻做好應對各類突發情況準備。

文章指出,中緬有著2000多公里邊境線,作為山水相連的近鄰,中方始終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中緬關係。近年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國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格局逐步形成,傳統友誼不斷深化,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穩步推進中緬經濟走廊重點合作項目,不斷結出豐碩成果,更好惠及兩國人民。

文章表示,親望親好、鄰望鄰好。近期,由於多種原因,緬甸北部數個地區爆發武裝衝突,造成人員傷亡,安全形勢複雜嚴峻。中方高度關注緬北有關衝突,敦促相關各方立即停火止戰,開展和平對話,避免事態升級。同時,中方還從人道主義出發,付出巨大努力,妥善安置並配合緬方救助避戰人員,積極協助第三國人員借道中國撤離。

文章指出,維護好中緬邊境的安全穩定,是兩國人民的共同心願和福祉所在。近年來,中方同緬方密切溝通協調,切實加強邊境管控,為促進邊境地區經濟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

文章表示,堅決捍衛國家主權、邊境穩定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是人民軍隊的職責使命。中共十八大以來,全軍各級堅決貫徹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決策部署,聚焦備戰打仗,全面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任務一線練兵形成常態,備戰懾戰水平不斷提升,隨時應對現實安全威脅能力有效增強。此次位中緬邊境中方一側舉行的實戰化演訓,將進一步強化官兵的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全面檢驗和提升管邊控邊能力,確保一聲令下,能够有效履行使命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