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投的士牌十九間公司不被接納理由已在網站公開

2023-12-02

【本報訊】的士准照競投開標長達三天,被質疑存在問題,甚或貪腐漏洞。交通事務局副局長李頴康形容開標是「順利完成」,並表明過程依法依規,暫時未見的士准照競投受到影響。

十個八年期的士准照競投在上星期五開標,本星期一才完成,四十間公司投標,十九間不被接納。

昨早,交通事務局副局長李頴康回應傳媒時表示,的士招標已在星期一「順利完成」,開標過程都是依法依規。現時進入必要訴願的程序,直至十二月七日;該局都會依法跟進個案。暫時未見的士准照競投受到影響。

李頴康又表示,今次由新的行政法規管理開標過程。一些競投者提出聲明異議後,經過開標委員會的審核,最後作出不被接納的判斷。不被接納涉及不同類型的情況,包括:文件排序不符規定等,該局已經透明地在網站公開。

開標結果已在交通事務局網站公開 (https://reurl.cc/MyerlK)。有一間公司的資格不符競投方案第5條(投標公司資格要件)之規定。有兩間公司涉及資格不符合第5.3款之規定;競投方案第5.3款規定,公司所營事業僅限於經營的士客運業務。

有十五間公司不被接納的原因涉及標書不符合第7.2款之規定。競投方案第7.2款規定,標書須以雙面列印,並須於每版編號以及於第一版標明文件的總版數。如文件多於一頁,須以防脫頁及增頁的方式裝釘。

亦有公司的標書不符第11.1款及第11.2款之規定。

競投方案第11.1款規定,第10.1款所述的文件須按照第7.2款所定的方式裝釘製作,且放入不透明、密封及用火漆封口的封套內,封套上須註明「文件」字樣、投標公司商業名稱、競投名稱,以及進行公開競投程序的實體(交通事務局)。

競投方案第11.2款規定,第10.2款至第10.4款所述的文件須按照第7.2款所定的方式製作,且放入不透明、密封及用火漆封口的封套內,封套上須註明「標書」字樣、投標公司商業名稱、競投名稱,以及進行公開競投程序的實體(交通事務局)。

也有公司的標書屬第14.2.6項之情況。第14.2款列出十二種標書不被接納的情況,第14.2.6項是其中一個情況:「第10.1款所指的文件透露組成標書的其他文件的內容」。

有兩間公司涉及欠缺10.1.2項之文件。投標公司須提交由商業及動產登記局發出之公司成立及倘經修改的商業登記證明文件正本(此文件之發出日期須為本競投公告刊登後的日期)或其副本。

有兩間公司涉及欠缺10.4.2項之文件。用作的士的車輛須具備安裝行政法規規定的「車載智能終端系統」之條件,現時已經通過相關系統檢驗的車輛型號清單可參考交通事務局網頁。倘投標公司擬用作的士的車輛款式型號不在上述清單內,投標公司須在提交標書前把有關車輛送往「車載智能終端系統」供應商進行安裝測試,並提交通過測試的證明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