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汽車登記法明年二月生效

2023-12-02

立會一常會主席李靜儀與秘書宋碧琪總結會議。

【本報訊】引入全程電子化登記、簡化和完善流程等的《汽車登記制度》法案正在立法會小組會審議。政府提出新法建議生效日期為明年二月一日。

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昨開會分析討論《汽車登記制度》法案,政府代表列席。委會主席李靜儀與秘書宋碧琪會後總結表示,政府已交新法案工作文本,主要是技術和行文的修改和理順,政策無大調整。

文本調整之一是對原只列出二○二三年、未有具體月日的生效日期,正式修訂為二○二四年二月一日。對此,委員會關注政府準備工作,因現距生效時間並沒有太長時間,且法案也還需時上大會審議,冀有關方面及早做好準備,與交通事務局、保險業界、車行業界和居民等宣傳好、協調好。

政府回應稱,會從兩方面去準備,一方面是應對電子登記的電腦系統之轉移,並準備相應電腦設備等,另一方面是向居民及業界的宣傳。

政府表明,是次修法並沒統一交通事務局與登記局分別負責車輛註冊和車輛所有權登記的情況。

就可做車輛所有權登記、「轉名」手續的指定電子平台,政府稱,如是「一戶通」等政府平台。這不受辦公時間限制,辦完即獲收條等,與親身提交基本相同。待部門確認後會再向發完成通知,這之後就可在「一戶通」綁定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