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就實施全球最低稅率展開咨詢

2023-12-22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12月21日,香港特區政府就全球最低稅率的實施細節展開咨詢及收集意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早前為應對數碼化經濟所帶來的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風險,制定了國際稅務改革方案下,要求跨國企業稅率至少設置為15%。

經合組織於2021年10月公布國際稅務改革方案。該方案提到,全球反侵蝕稅基規則旨在確保年度綜合收入至少達7.5億歐元的跨國企業集團,在其營運的每個稅務管轄區,就跨國企業集團的成員實體的收入繳交至少15%的全球最低稅,以遏止各稅務管轄區爭相降低企業所得稅的情況。同年,香港與超過130個稅務管轄區承諾實施該方案。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023至24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宣布,香港將由2025年起對受涵蓋跨國企業集團實施15%全球最低實際稅率。全球最低稅率只適用於受涵蓋的大型跨國企業集團。絕大多數的企業納稅人,包括本地中小型企業,將不會受到影響。

為此,香港需要修改《稅務條例》以實施全球最低稅率及香港最低補足稅。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強調,在制定立法建議時,政府會維持香港簡單、明確和低稅率的稅制,致力保持香港的稅務競爭力。就實施全球最低稅率及香港最低補足稅而言,政府會着重減輕受涵蓋跨國企業集團的合規負擔及維持香港稅制簡單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