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鼓勵越南老撾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

2023-12-22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21日發表網誌,鼓勵越南和老撾兩國政府及企業留意以人民幣發行債券相對其他外幣的利息成本優勢,未來考慮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

許正宇表示,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處理約75%的全球離岸人民幣支付交易,擁有約1.1萬億元人民幣的最大離岸資金池,同時亦已建立包括人民幣股票、債券、基金及保險等的整全產品生態圈,可以協助越南及老撾在未來探索更多人民幣投融資機會。今年以來,在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持續增長,首10個月的發行金額已達3880億元人民幣,超過去年全年發行額的2630億元人民幣。

他強調,香港與越南有着長期的經貿合作,去年越南是香港第七大貨物貿易夥伴,總額超過320億美元;香港則是越南第五大海外投資者。老撾是區內新興市場,明年將接任印尼成為東盟輪值主席國。香港擬與老撾商討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將成為新起點,為兩地跨境投資帶來稅務明確性,也為未來雙邊經貿合作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