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氏8.6度 香港「過冬」名副其實

2023-12-23

香港市民在北角春秧街選購食材,準備歡渡冬至。(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2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香港寒冷天氣警告繼續生效,天文台錄得最低市區氣溫攝氏8.6度,大帽山最低零下1.6度。”12月22日冬至,香港創下今年入冬以來氣溫新低的同時,一餐“暖笠笠”的團圓飯也如期而至。

北方吃餃子,南方吃湯圓。而在香港,“打邊爐”(火鍋)成了今年大多數人的選擇。香港中通社記者在九龍城街市看到,眾多肉菜檔中,火鍋丸滑店人氣最旺,“人龍”從街市走廊的檔口延伸到街市外。穿著羽絨服、戴上圍巾、口罩“全副武裝”的人們摩拳擦掌取暖,張望著檔口內的火鍋材料。

“買了些鯪魚滑、墨魚丸和牛肉丸,還要買個椰子做椰子雞湯。”林同學對記者說,學校昨天開始放假,她今早九時許就起床,陪父親來街市“入貨”,打算給爺爺、奶奶和媽媽準備一頓豐盛的冬至大餐。由於街市人多,他們分頭行動,一人買火鍋底料,一人買肉菜,預算在1000港元左右。

火鍋講究湯底,口感清爽的鮮雞湯是港人至愛。在街市的另一邊,“大妹雞鵝鴨”檔口同樣“火爆”,年約60歲的紅姐在店裡忙得停不下來,一邊斬雞一邊向記者介紹,“嘉美雞就皮薄、瘦一點,黃油雞的皮厚一些、嫩滑一些,現在的年輕人都喜歡瘦一點的。”

紅姐每天凌晨四點起床,回檔口準備工作,將宰好的活雞、內臟分類擺放整齊,六點開檔做生意。朝四晚八的生活,紅姐過了十年,不覺辛苦。“每年最喜歡的就是冬至和新年啦,這時候生意最好,早點做完早點收工,和家人吃團圓飯。”語畢,紅姐又忙著收銀,把斬好的雞肉打包,放進顧客的折疊小推車裡。

“好生意啊紅姐。”來自菲律賓的Mary,不時來九龍城街市“幫襯”。她在香港做家庭傭工將近四年,過去一直因疫情沒有回菲律賓。冬至這天,僱主讓她買些海鮮、罐頭鮑魚和新鮮雞,晚上一起吃盆菜過冬。

Mary對記者說,已經把香港當做半個家,但比起香港,菲律賓的冬天要暖和得多。今年香港全面復常,Mary聖誕期間終於能回家過節,她向記者分享,菲律賓的冬天也喜歡吃雞肉,會加上胡椒、肉桂葉等香料燉煮。

香港向來有“冬至大過年”的說法,全面復常的首個冬至,也有一些家庭選擇外出聚餐。記者走訪新界及九龍市區多間海鮮酒家看到,晚市餐單上大多是龍蝦伊麵、鮑魚花膠雞湯、髮菜蠔豉等“好意頭”的菜式。有餐廳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訂位量較去年少,但客人的預算普遍高一些,會選擇較豐富的套餐,預料平均每枱花費約3500港元。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梁振華表示,業界反映酒樓“做冬”首輪訂座率“爆滿”,晚上8時後的訂枱則較少,預料整體生意較往年多約一成。

香港“過冬”,相信香港飲食業的嚴寒也將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