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年輕人冀解決經濟民生問題

2023-12-25

【香港中通社12月24日電】2024台灣大選進入白熱化階段,年輕選民成為這場選戰的關鍵變數。對年輕人而言,如何解決停滯不前的薪資以及不斷飆升的房價,是他們更看重的問題。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一名台灣大學生近日在租房時驚訝地發現,一些在她看來“沒法住人”的房子,租金卻高得離譜。她說,有些房子牆壁發霉,家具都快散架了,可一個月的房租也要新台幣2萬元,這讓人無法接受。

這名一年後畢業的大學生說,她希望將來有一天能自己買房。但在租金這麼貴的情況下,已經不敢想買房的問題了。她希望下一屆執政當局能解決住房問題,讓人們住上更好、更便宜的房子。

統計顯示,台灣6月份的租金指數同比上漲1.98%,創歷史新高。專家認為,房租上漲受到通脹推動。

儘管地緣政治和兩岸關係問題十分重要,但很多年輕人說,東西越來越貴,他們的工資卻仍然很低。他們更關心的是,下一任領導人能否解決房價飈升和工資停滯等經濟民生問題,提高民眾的生活質量。

報道稱,台灣目前正陷入較為嚴重的通脹,基本食品價格大幅上漲,11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比2022年同期上漲2.9%。

與此同時,過去10年實際工資年均增長率僅為1%左右。台當局勞動事務主管部門2022年的一項調查發現,23.2%的15至29歲台灣民眾願意去其他國家和地區工作,很多人認為台灣薪資太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