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震後核冷卻水溢出

香港暫不收緊食安措施

2024-01-04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日本部分地區受地震影響,發生核電站冷卻水溢出事件。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3日回應傳媒查詢,暫未有證據顯示柏崎刈羽核電站溢出的冷卻水流到廠房以外地方,香港暫不收緊與食物安全相關的措施;會繼續與日方溝通,確保食物安全。

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表示,目前從日本駐港總領事館獲得的資料顯示,溢出的冷卻水沒有流到廠房以外地方,相關冷卻系統運作未有異常。當局會繼續與總領事館溝通,確保本港食物安全。

日本自去年8月24日起將福島核污水排放入大海後,特區政府即日禁止當地10都縣海產進口及每日檢測其餘地區的水產;是次發生地震的石川不在名單中。

食物環境衛生署轄下食物安全中心指,去年12月29日中午至今年1月2日中午,食安中心已對261個進口日本“水產及其製品、海藻及海鹽”食物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是自日本核污水排放入大海後至今,累計132天未有發現輻射水平超出安全標準。

漁農自然護理署亦指,已對50個本地魚產品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全部樣本的檢測同樣合格。香港天文台至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現異常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