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王毅記者會看中國經濟外交釋出的信息

2024-03-08

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中新社

【香港中通社3月7日電】(記者葉永成)3月7日,中國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備受全球矚目。有受訪學者指出,國際貿易、跨境投資以及其他各種形式的國際經濟技術合作是各國人民友好往來,並實現互利共贏的重要形式。去年是中國外交的開拓之年,更是收穫之年。中國在經濟外交的成果有利於交往國,亦有利於世界。

“去年中國經濟以5.2%的增速,貢獻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長。”王毅說,中國發動機仍然強勁,下一個中國還是中國。“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更離不開中國。唱衰中國必將反噬自身,誤判中國就將錯失機遇。”

王毅提到,經濟外交也是對外工作的重要內容,中方將持續推出便利中外人員往來舉措,包括更多支付便利。例如從3月14日起,中方將進一步對瑞士、愛爾蘭、匈牙利、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6國試行免簽政策,希望更多國家也給予中國公民簽證便利,共同打造跨境人員往來的快捷網絡,推動國際客運航班加快恢復。

此外,中方還將組織更多的“駐華使節地方行”,為地方、企業開放合作搭建更多的橋樑。推動商簽更多的高標準自貿協定,擴大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數據鏈穩定暢通。中方將合力辦好進博會、服貿會、消博會、鏈博會等國際合作平台,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各國投資者和合作夥伴帶來更穩定預期、更長遠利好。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經濟外交為這些國際經貿活動創造良好的環境,是維護中國對外經貿關係的重要方式,也是對外工作的重要內容。經濟外交可以起到推動單邊自主開放、維護雙邊經貿關係、加強區域經濟技術合作、捍衛和完善多邊體系等作用。

王毅指出,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大趨勢,但各方對需要什麼樣的多極化和全球化,看法並不一致。中方的主張是,應當實現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和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

崔凡認為,王毅所說的“經濟外交也是對外工作的重要內容”,反映在國際貿易、跨境投資以及其他各種形式的國際經濟技術合作,是各國人民友好往來,並實現互利共贏的重要形式。

事實上,中國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在中亞地區和中南半島已實現全覆蓋,中國—非洲、中國—東盟、中國—阿拉伯、中國—拉美的命運共同體建設取得新成果。

過去一年,成功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實現金磚歷史性擴員,開啟“全球南方”聯合自強的新篇章。中國促成沙特伊朗歷史性和解,斡旋緬北達成停火協議,倡導政治解決所有熱點問題。反對一切強權霸凌行徑,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