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密集釋政策信號提振信心

2024-03-08

3月6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經濟主題記者會。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李曉喻)一如此前各界所預期,中國在全國兩會期間密集釋放政策信號,對外釋放中國經濟的信心。

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目標設為5%左右,高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機構此前的預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也居於前列。觀察認為,此舉意在向世界表明,中國仍有能力和決心實現經濟穩定增長,仍將成為拉動全球經濟的主要引擎。

這一數字也提振了人們對中國出台更積極有力措施穩經濟的預期。兩會期間,不少政策信號已經釋出。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中國從今年開始擬連續幾年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系統解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進程中一些重大項目建設的資金問題,今年先發行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現在,官方正在抓緊制定具體方案。今年赤字規模也上昇至4.06萬億元,較去年年初預算明顯增加。

在很多方面都需要加大財政投入之際,中國積極財政政策進一步加力,將有效管理市場預期,顯著提振市場信心。

針對部分民企投資信心不足,中國國家發改委稱,今年將最大力度鼓勵和支持民營企業參與國家重大工程項目和補短板項目建設,深入整治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優化營商環境。

中國還準備實施“放心消費行動”,鼓勵人們增加消費。商務部表示,將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推動汽車、家電、家裝厨衛等消費品以舊換新。

目前中國消費增長較快。龍年春節假期,國內電影票房、旅遊收入等創下新高。有分析人士指,此時部署促進消費是“趁熱打鐵”,可有效推動擴大內需,為經濟增長提供堅實支撐。

為應對嚴峻外貿形勢,中國宣佈將支持企業開拓多元化市場,積極擴大優質產品進口。商務部稱,將進一步加強對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保障,推動便利商務人員簽證申領。

政府工作報告還明確,將推動落實已生效自貿協定,與更多國家和地區商簽高標準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談判,推動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這充分凸顯了中國堅定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有助於穩定各方對中國政策的預期,也將提振全球合作信心,重建人們對未來的信任。

目標既定,更多具體措施料將陸續推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採取務實行動增強民眾對發展前景的信心,不僅利好本國,更惠及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