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市長:計劃打通瓊州海峽春運『任督二脈』

2024-03-08

【中新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薄雯雯 張素)今年春節假期,赴海南旅遊“有去難回”等話題引發關注。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海口市市長丁暉7日在北京表示,計劃打通瓊州海峽春運“任督二脈”。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海南代表團當日舉行開放團組會議,有記者就春節假期“離島難”一事向丁暉提問。

丁暉首先對2024年春運保障工作進行了復盤。他援引數據指出,今年的出島、進島客流高峰幾乎同時出現,叠加大霧天氣、停航等因素,導致供需失衡。

他說,新的一年將“未雨綢繆、提前部署”,在人流車流預測、交通態勢研判、應急處置預案、服務保障工作等方面發力,加快完善交通運輸體系。

丁暉表示計劃打通海峽春運的“任督二脈”。其中,將加快特種船的更新換代,推動建設兩艘小車專用型船舶和兩艘貨車兼顧型船舶,重點推進新海港雙向通航、進出港航道拓寬工程,力爭將日航班數從16對提昇到24對。

對於旅客關心的新能源車運輸問題,丁暉說,計劃在高峰期增設新能源車專班,並將進一步豐富運輸方式,通過汽車船開闢新能源車新航線。

航空方面,丁暉說,將加快推動海口美蘭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的建設,積極協調主要航空公司增加運力。

他提到拓展新航線,表示爭取於2025年春運前探索在秀英港、馬村港、八所港、防城港等港口之間實現一兩條運輸航線。

丁暉還表示,將提昇應急救援和處置能力,前瞻性做好車輛高峰叠加極端天氣的應急準備,並將出台措施鼓勵旅客錯峰出行,支持酒店、景區、港口吸引旅客提前進島、延後出島。

“我們將竭盡全力為越來越長、越來越旺的海南旅遊業‘黃金季’做足準備,讓每位遊客來得開心、玩得滿意、回得順暢。”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