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 公布消失?

上周日竹灣海灘發現江豚屍體

市署未如往常發布消息惹猜疑

2024-04-05

「生態股長」發布在星期日於竹灣拍攝的江豚屍體相片

【本報訊】月前,本報向市政署索取中華白海豚及其他鯨豚物種近年擱淺的資料,對方回覆:「特區政府已作回應,市政署沒有補充。」昨日,名為「生態股長」的臉書專頁表示,市政署及海關人員在星期日早上於竹灣海灘搬走江豚屍體,但市政署沒有一如以往作出公布。

市政署對上一次公布發現江豚屍體是在去年二月。「生態股長」專頁版主關學然表示,今年可能較「敏感」,猜測市政署可能怕市民見到海豚死亡擱淺,就聯想到專頁及港澳保育團體近月一直強調的「生態島」破壞白海豚棲地,所以就連發現江豚屍體都不作公布,其實沒有直接關聯的。

「生態股長」(https://pse.is/5ruh6k) 也指出,澳門最後一宗的中華白海豚擱淺個案是在二零二一年六月,之後兩年半至今再沒有任何白海豚擱淺記錄。

近年,澳門海域興建第四條跨海大橋、疫情後船運恢復繁忙、機場跑道(白海豚熱點)附近多項海上工程,人類海上活動、污染有增無減,但較二零二零年五宗白海豚死亡擱淺個案,近三年反而沒有任何白海豚死亡報告,是純屬巧合?還是即使有擱淺案,但又像今次江豚死亡個案一樣,被隱瞞消失。

「生態股長」坦言,當局在「生態島」未建設前已對公眾隱瞞海豚擱淺個案,「生態島」計劃最終落實,可以預測將有更多白海豚因棲地劣化及海上工程而死亡擱淺,屆時當局還會向市民公布擱淺嗎?

翻閱二零一六年白海豚屍體擱淺的新聞稿,市政署仍會邀請內地專家來澳協助解剖屍體和取樣分析。

解剖及分析得出的數據能夠更進一步了解珠海口的中華白海豚,從而為制定針對性保育方案提供方向。因此,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鯨豚擱淺行動組」即使面對鯨豚屍體已經嚴重腐爛,亦會在現場合適位置進行解剖並收集樣本。

「生態股長」續表示,從近年的市政署新聞稿看到,海豚死亡案都寫「由於屍體已腐爛,市政署基於衞生考慮將屍體火化處理」,相信並沒有進行解剖,此舉是否浪費珍貴樣本?意義上更使海豚「枉死」。

再參考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該署除了公開、透明地向公眾發佈鯨豚擱淺個案,其網站亦可查閱二零零六年至今所有的鯨豚擱淺資訊,包括每年的數量及物種數。

「生態股長」表示,反觀澳門,海豚擱淺案被隱瞞,政府全資委託中山大學進行的《澳門管理水域中華白海豚調查報告》不被公開,官員聲稱由「國內專家」做的「生態島選址依據、論證」不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