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志明冀政府加強外僱情緒支援服務

2024-04-05

潘志明呼籲加強外僱在澳的支援服務

【本報訊】外僱在澳期間承受的壓力不低,明愛總幹事潘志明反映,澳門對外僱的支援比較缺乏,明愛為例,主要是透過與移工團體合作舉辦活動,從中發掘有沒有情緒值得關注的外僱及作出適切輔導工作,他希望政府增加對外僱的情緒和各方面支援,以及加強宣傳。

今年一月中旬,本澳發生有外籍家傭在僱主家中上吊自殺事件,對於外僱的情緒支援問題,家傭僱主有時都未必能作出支援,該方面工作亦需要由專業人員作出支援更為適切。明愛總幹事潘志明反映,澳門對外僱的支援比較缺乏,以明愛為例,主要是透過與移工團體合作舉辦活動,從中發掘外僱中有沒有情緒值得關注的外僱及作出適切輔導工作,以及表達對外僱表達關懷,宣傳本澳有相應的服務,讓外僱、移工遇到困難、情緒需要支援時能夠尋求相應服務。他舉例,曾有家傭僱主及家傭同鄉因為家傭、同鄉友人受到情緒困擾而主動向明愛求助。

他認為基於語言問題,本澳為非以中文為溝通的外僱所提供的社會支援服務比較少和缺乏,並反映,外僱在澳工作期間承受的壓力比本地人重,若能為有需要的外僱提供情緒支援及其他服務,對協助他們渡過難關和選擇了結生命的情況會有幫助。外僱同樣為澳門經濟發展作出貢獻。故此希望政府增加對外僱的情緒和各方面支援和輔導,尤其需要加強有關宣傳,讓外僱、僱主等,知悉有關服務,遇到問題時可以主動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