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第二階段目標外地生

賀:暫涉廿個學系合資格不超二百人

2024-04-17

【本報訊】人才引進計劃將在五月落實第二階段,對象是在澳就讀的非本地高校畢業生。行政長官賀一誠昨在立法會上表示,澳門經濟發展需要澳門高校一些學系的非本地畢業生,暫定涉廿個學系學科,若他們成績達到「較高標準」且希望留下來發展,政府歡迎他們,並透露這批合資格人士多極不到二百人。

立法會昨舉行答問大會,賀一誠率一眾主要官員等列席,共三十一名議員出席、廿九名議員提問。率先提問的是官委議員馬志成,其關注人才梯隊建設,順利成章地讓長官公布即將的引才新計劃。

賀一誠回應重申,由去年八月至今年四月,人才引進計劃共收到一千多名合資格人士申請;當中,有院士、金牌運動員等等,這是第一階段的人才引入。當局將有配合人才發展所需的「人條龍服務」,包括他們的子女入學都有專人提供服務。

至於第二階段的人才引入,賀一誠提出,澳門大學已在世界排名二百之內,既培養本地學生也培養非本地學生;本澳「一加四」經濟發展亦都需要一些學系的畢業生。政府希望在澳就讀的非本地學生留下來,但他們要在經濟發展所需學系的成績取得「較高標準」。

賀一誠坦言,一些非本地學生在澳修讀學士甚至碩士,已有四至六年的感情,他們希望留下來,政府也歡迎他們。他又相信,非本地畢業生可以留澳發展的政策落實後,校園的學習、競爭氣氛將會提升。賀指出,人才發展委員會已經通過第二階段人才引入的基本概念,希望可在五月份落實。

第二階段較第一階段稍為放寬。賀一誠又表示,不適合大批非本地大學畢業生留下;因為,澳門地方較細,不可一下子容納太多非本地人才。而且,一些學系與「一加四」經濟發展不相關,畢業生留下都找不到適合發展的工作。本澳要循序漸進,逐步按照發展目標去吸引人才。

賀一誠在回答宋碧琪提問時再補充,第二階段引才計劃是針對二十個學科的非本地大學畢業生,非任何一個學科都納入,同時要求相關外地生學業成績平均續點(GPA)最少達三點六分或以上的嚴格標準,即「科科都要有九十分以上」。

賀稱,經評估現時高校有關學科情況,這批人數量不超過二百人、比例很少,即便全部都開放留澳也不到二百人,並非全部三萬六千多名外地生都可以。他亦指新措施與外地生畢業獲聘留澳適用外僱制度不同,不要混淆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