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物價變貴

派消費卡不能杜絕自殺

2024-04-17

賀完成答問離場時向在場人士揮手致意。

【本報訊】特首賀一誠昨表示,政府再派消費卡也不可能杜絕自殺問題,並重申養老金金額調整有法定機制,若達門檻政府一定加,並承認物價確全上升了。

直選議員高天賜大會再次關注自殺情況,指居民生活質素下降,而在本澳政府庫房充裕下,去年自殺死亡個案同比增一成,建議推出有效措應應對,如緊急推出電子消費卡和提升養老金等。

重申自殺是令人痛心的賀一誠反問:「係米發咗消費券就冇人自殺呀?」指出自殺是多方位要素形成的,也不可能完全杜絕,並提出二二年政府也有發消費券,也有自殺個案,故兩者非掛勾。

認中學生是另一自殺較多群體

賀一誠表示,許多自殺個案都是中學生,故他已常與高校長(議員高錦輝)研究學生心理輔導工作。

另一自殺多的是長者。賀一誠說,在照顧長者方面,全部都交給政府來做,如家人不願照顧的長者就送去院舍,但家人又有否多多探望,包括獨居的長者,社工局不可能人盯人去照顧,但有資料的一定跟進,包括心理支持。

至於調升養老金,賀一誠重申這是有調整機制的,若觸動調升門檻,即使政府財赤也要去加,是法律規定的,「唔係我一個人決定係要加或要減,係決定唔到」,除非修法。

重申加養老金要按機制

賀強調,當局一直有研究跟進消費物價指數升高了多少,他們知悉「啲嘢係貴晒」,但都要按專業的統計局相關數據去計算。若年內達標,政府必然會調升,不會拖著不做,籲外界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