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街坊業主單牌車將可入粵

2024-04-17

立會特首答問大會舉行。

【本報訊】橫琴深合區新街坊打造諸多利澳人居住舉措。特首賀一誠昨在答議員時透露,快將推出新街坊業主的單牌車可視作雙牌車,可進入廣東,相關政策「差唔多推動得郁」。

賀一誠表示,新街坊的配套措施基本都銜接好、已「七七八八」,如澳生在新街坊就讀等同在澳讀書,享國家保送;居住新街坊等同在澳住,不適用一百八十三日規定等。

賀一誠稱,他們已與琴方加緊審視還有那些政策需要落實得更好,如上述單牌車舉措是先導計劃,因現在經「二線」出關仍有壓力,未來將擴充至全部在琴居民的澳人,「新街坊係示範點,有咩係個度試晒先」,如電信、上網等,目的是打造趨同澳環境,令澳人習慣居住其中。

外籍家傭機制未有人申請

至於新街坊澳人可聘外籍家傭,賀一誠說相關機制細節未曾公布,因至今未收到申請,這也是先導計劃。

另澳琴文旅聯動方面,賀一誠說,有關旅行團「團進團出」的多次往返政策,國家應很快會出台相關細節性文件,令兩地旅遊資源更好地錯位發展、優勢互補,而兩地對外也會加強合作推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