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參與第十二屆南寧國際園博會

2018-12-15

【特訊】為推動與內地園藝技術交流與合作,民政總署今年繼續參與十二月初在廣西開幕的“第十二屆中國 (南寧)國際園林博覽會”,透過參與大型國際園林博覽會吸取經驗,並考察當地園林及綠化生態設施,以完善澳門的綠化管理規劃工作。

民署代表團由管理委員會委員關施敏和馬錦強帶領,一行二十一人在十二月五日出發,於十二月六日出席博覽會開幕儀式並參觀園區。是次澳門展園地處園區中心地帶,以“濠園蓮韻”為主題,呈現澳門獨特的中西文化融合特色,包括設置極具葡國色彩的龍環葡韻住宅式長廊、中式月洞門、象徵澳門精神的金蓮花雕塑水景、具澳門特色的東望洋燈塔造型展示物、大熊貓“開心家族”玻璃纖維雕塑、具南歐風情的波浪鋪面、渾天儀雕塑及景牆壁泉等豐富景觀建築元素,加上配植絲綢形狀之花帶,種植多種極具華南地區特色的喬灌木,冀藉“濠園”宣傳澳門文化及旅遊城市的形象,並呼應今屆園博會“生態宜居,園林圓夢”的主題。

代表團於當日參訪廣西壯族自治區藥用植物園,瞭解園區在植物資源的投放情況,並與副主任張占江等進行座談會,就植物園的管理經營模式加強雙方互動交流。民署與該園已合作多年,除為澳門香徑藥谷生態園區建設改造提供規劃建議外,亦為引入適生的特色藥用植物提供專業意見。翌日代表團前往南寧動物園,由動物園主任黃敬亭等陪同參觀並進行交流,瞭解動物園在管理野生動物觀賞、對野生動物進行異地保護、科學飼養、科普研究、栽培繁殖等方面的工作,有助加強雙方日後的聯繫交流。隨後又前往青秀山綠化風景區考察,以獲得完善澳門綠化管理規劃的多元化及實用參考資料。

民署代表團成員還包括諮詢委員會主席司徒民義、監察委員會主席容永恩、諮詢委員會委員柯清煌、楊景開、黎勝鍈、周宜心、胡景光、陳自成、羅錦焜、劉佐春、監察委員會委員梁金泉、技術輔助辦公室部長黃寶儀及相關部門主管和技術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