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8-12-15

社工局與保安部隊會談檢討撤離工作

△社會工作局聯同保安部隊舉行會議,檢討低窪地區有特殊輔助需要人士的撤離工作,共商優化撤離機制安排。

「低窪地區有特殊輔助需要人士撤離工作檢討會議」於2018年12月5日在社會工作局新寶會議室舉行,會議由社會工作局社會設施准照及監察處蔡佩盈處長主持,約有25名來自司法警察局、治安警察局、海關、消防局及保安高校的代表出席。

會上,社工局引介有關優化撤離機制的構建安排,包括深化有特殊輔助需要人士的資料表、建立多方溝通機制、提升資料的傳遞效率,以及應對各種突發狀況等。各部門代表檢視應對颱風“山竹”時,協助有特殊輔助需要人士撤離的情況,並對優化撤離機制,積極發表意見及建議,未來將持續深化有關的協作安排。

出席會議的還有司法警察局梁文照廳長、海關江慧儀副關務總長、消防局黃志濠一等消防區長、治安警察局張向帆警司、保安高校陳國棠副消防總長、社會工作局社會援助處龍偉雄代處長,以及避險安置組關志文代職務主管等人員。

首筆「澳門債」昨發行 工銀澳門榮膺三項第一

△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工銀澳門”)以及旗下工銀(澳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下稱“工銀澳投”)於本月十二日出席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下稱“MOX”)揭牌儀式及澳門國際銀行「蓮花壹號項目」債券發行及掛牌上市儀式。

工銀澳門作為澳門最大的本地註冊銀行和全牌照金融機構,擔任「蓮花壹號項目」聯席承銷商、聯席簿記管理人、資金募集及支付代理託管銀行;工銀澳投作為工銀澳門全資子公司,擔任發債項目牽頭協調人及牽頭主承銷商;為此次債券成功發行及於MOX掛牌上市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 MOX已與工銀澳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並舉行了合作銀行簽約儀式,為未來雙方合作奠定了穩固基礎,將共同推動本地債券市場積極及可持續發展。

是次港元債券成功發行,榮膺澳門金融業「三項第一」,包括:第一次以「全本地」承銷團方式公開認購發行,首期成功募集資金超過17億澳門幣;第一次為本地銀行機構發行一級資本補充債,為金融機構持續發展提高了抗風險能力水準;第一次本地債券獲批本地掛牌上市,實現了業務突破。除此之外,「全本地」債券發行的深度意義在於為澳門發行人、澳門交易場所、澳門金融業和專業仲介提供了本地機構和從業人員全過程實務參與的經驗積累,成為名副其實的「澳門債」,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和人才培養開闢新的一頁。

修訂《公務人員職程制度》諮詢方案

△特區政府重視公務員管理制度的優化,繼去年落實第一階段的《公務人員職程制度》的修法工作後,第二階段再對有關制度所規範的34個職程作全面檢討,並採用一致準則進行評價,針對現存問題提出修訂建議,以完善職程的設置,並合理激勵公務人員,旨在提升公務人員團隊的素質,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

特區政府除建議會一些職程進行整合、撤銷及增設外,為確保公務人員具備執行職務所需的技能及能力,亦建議對入職及晉升的條件作出合理的規範,此外,針對公務人員在職程內晉階所需工作年數較長的情況,提出修訂建議。

為收集公共部門、公務人員和公務人員團體對有關建議方案的意見,行政公職局於11月16日至12月31日期間進行諮詢,並於日前分別舉行了3場諮詢講解會,合計359人出席,由行政公職局高炳坤局長、馮若儀副局長、公務人員規劃及招聘聽馮方舟廳長及人員規劃處梁淑嫻代處長就諮詢方案進行介紹,並聽取意見。

職程制度牽涉公務人員的職業生涯發展及規劃,是公務人員管理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行政公職局呼籲公共部門、工務人員和公務人員團體在諮詢期間積極提出意見,特區政府將對意見進行整理和歸納,以作為完善相關制度的依據。

『陶倫斯創造思考測驗‧澳門版』使用資格培訓課程結束

△為讓教師及心理輔導人員更有效掌握澳門學生的創造力表現,以提供適切的教學及輔助建議,教育暨青年局轄下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於2018年9月至10月開辦的“陶倫斯創造思考測驗(語文版‧澳門版)”及“ 陶倫斯創造思考測驗(圖形版‧澳門版)”使用資格培訓課程圓滿結束。此評估工具主要用於瞭解小一至高三學生的創造力潛能及相對優勢能力,並為學校發展適性課程及校本資優培育活動提供重要的參考。

是次培訓邀請了香港Gaterac Limited蔣天慧博士來澳擔任導師,共有25名來自政府部門、學校及輔導機構的教師及心理輔導人員參加培訓。  

蔣博士在課程中向學員講解創造力特質的基本概念、測驗的施測程序和注意事項、評分準則及分數解釋,並通過實作練習與認證考核,讓學員對評估工具的實務操作能充分瞭解及掌握。

在培訓過程中,學員認真聆聽講解,積極參與討論,導師亦與學員分享大量的實務經驗,學員均表示是次培訓對實務工作具有指導作用。教青局將持續開辦相關課程,為澳門培訓更多具備資格使用此評估工具的專業人員,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評鑑與學習輔助。

推動粵澳合作 澳企大灣區覓商機

△為協助澳門企業家了解大灣區內城市營商環境及產業發展,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與廣東省商務廳攜手合作,協助澳門企業家於11月21至23日赴深圳及南沙商務考察及交流,同期並舉行商機對接會。代表團成員分別來自批發零售、貿易、電子商務、資訊科技、電訊、金融及製造業等。主辦單位期望透過粵澳兩地經貿部門合作,讓澳門企業家了解到大灣區的最新發展及營商情況,為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投資合作準備。

代表團在深圳期間拜訪了深圳市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委員會,加深對深圳營商環境及投資情況的了解。隨後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從不同方面了解國家第一個經濟特區崛起的歷程,並認識到周邊地區協同發展的歷史機遇與經濟特色。另亦考察了多間高新科技公司,包括無人機系統研發及生產商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機械臂解決方案供應商越疆科技有限公司等,讓企業認識大灣區內高新科技的發展趨勢及潛力,以及科技產業在不同領域的應用。

在南沙行程中,代表團參觀了雲從科技“X city”人工智慧展廳、微軟廣州雲暨移動應用孵化平台等,了解南沙人工智慧產業發展情況及南沙初創企業現狀。此外,代表團亦到訪“創匯谷”粵港澳青年文創社區、葡語系國家(地區)商品展銷中心、廣東晶科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及南沙明珠灣規劃展覽館。

除考察活動外,貿促局亦舉辦了“澳門-廣州南沙企業家商機對接會”。共約70名來自兩地批發零售、貿易、電子商務、物流、資訊科技、製造業等企業代表出席,促進了兩地企業的商務交流,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