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建議成立特色金融發展委員會

2018-12-17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發布澳門特色金融發展重點及可行性研究報告

【本報訊】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發布的〈澳門特色金融發展重點及可行性研究〉報告顯示中指出,澳門發展特色金融面臨缺乏融資租賃發展的軟環境,僅得銀行及保險業,其他金融行業較少;在互聯網金融及綠色金融上雖然有發展優勢但都面對一定困難。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建議成立澳門特色金融發展委員會,透過委員會找出一、兩個試點項目,以先行先試方式,制定法律法規,扶助本澳特色金融行業發展。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昨舉行〈澳門特色金融發展重點及可行性研究〉報告發布會,該研究邀請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共同進行。

報告指出,在特色金融發展上,本澳存在認知偏差、法律滯後、人才不足、企業競爭力弱等問題。針對澳門融資租賃、互聯網金融及綠色金融等,報告作出不同建議。由於澳門發展特色金融面臨缺乏融資租賃發展的軟環境,建議在尋找競存拼合、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融資租賃的空間和機會。互聯網金融建議吸引國內及國際知名互聯網機構在澳落戶,重點扶持移動支付及互聯網消費方面發展;促進傳統金融企業與互聯網技術結合。在綠色金融上,建議透過政府貼息政策,鼓勵發展綠色金融產業。

找一兩個試點先試先行扶助特色金融發展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長呂開顏建議,成立澳門特色金融發展委員會,加入法務局、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等參與,以及成立特色金融投資發展基金,透過委員會找出一、兩個試點項目,以先行先試方式,制定法律法規,扶助本澳特色金融行業發展。又建議以珠海橫琴自貿區、中山「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等平台為突破口,構建澳門-珠江西岸的資金產業模式,讓珠江西岸成為澳門特色金融的腹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