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海洋世界地沒發展被收

馮志強怪罪歐案

2018-12-21

 【本報訊】就持有的氹仔「海洋地界」地皮遭政府依《土地法》宣告批給失效要收回,新科銀蓮花勳章得主、承批公司股東馮志強(見圖)表明會上訴,但不評論政府決定,「官字幾個口呀,話唔啱就唔啱」,又稱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貪污案是令地段至今未發展其中一個原因。

表明會上訴

昨出席區慶酒會的馮志強回應收地一事時透露,承批公司已計劃就此上訴,香港方面的大股東(即恒基兆業地產公司)正物色律師去處理。但他稱自己只佔很少股份,上訴與否不太看重,「我哋係小股份啫,唔緊要嘅」。

被問到政府作出這樣決定有否不對?人稱大炮的馮志強只謂「見仁見智」,並指出這裡是官員說了算,「澳門邊有話宣告(批給失效)唔啱,官字幾個口,話啱就啱、話唔啱就唔啱」。

不過馮志強還是指,現時本澳有多達百多個地盤未有或未完成發展,都有其原因,「有乜理由你搵咗幅地唔發展呀?係客觀條件唔允許,咁人地要等你政府(批准)㗎」。

港恒基當年據報以四十億購地

當年恒基據報是以作價約四十億元在○五年購入該地皮。其公司年報曾披露,已協議有條件購入一幅約一百四十五萬平方呎的澳門臨海地,該地段申請改用途,擬發展豪宅。

歐案後咩情況大家知

馮志強表示,由於這是一個很大的發展項目,需要很多資金,故當年邀請該有實力及經驗的港資名公司一起參與。但當年歐案爆出後,有關事宜陷入停滯,「大家知道澳門個情況點樣,唔需要我多講,咁就擺到依家」。

指大陸香港都有綠色通道與發展商磋商

馮志強提到,大陸和香港均有「綠色通道」與發展商磋談相關事宜,澳門反而沒有,並指有問題的是大環境而非發展商,「一個水塘有一百條魚,有些魚有病,你要殺幾條魚。但一百條魚都死咗,就是水有問題、環境有問題、社會政治氣氛有問題」。

馮補充,他們之後也有多次提交發展計劃,但不獲政府批准,理由是已過○一年的土地發展期。對此他直言,澳門工程超過發展期是平常不過,並以政府離島醫院延期多年還未建成為例。

他認為,當年主題公園計劃已欠吸引力,加上現在橫琴有長隆此具規模的主題樂園,當局實應因地制宜、適時調整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