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地宣告失效

李燦烽:海洋世界應是最後

2018-12-21

【本報訊】有可能是全澳現時最後一幅到期收回閒置地──氹仔「海洋世界」批地花逾兩年時間終被宣告失效,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強調,該個案處理與其他失效個案並無分別。工務局局長李燦烽稱,需失效處理的閒置地現應已清理完畢。

崔世安:對該案沒有補充

在收到司長意見書後用了近兩年四個月時間最終拍板,決定宣告「海洋世界」批地失效的特首崔世安昨出席區慶酒會時未有接受訪問,只透過新聞官回覆傳媒查詢表示,他對有關土地個案沒有補充。

對於該個案失效決定及後續跟進處理,同場的羅立文多翻重申,該案與過去其他土地批給宣告失效的個案一樣,政府在處理上並無分別,如果進入司法程序,同樣無法預計何時可正式收回。

羅立文:土地未規劃用途

就有關地段未來規劃用途,羅立文重申其處理與其他個案一樣,他們將著手考慮、「一住行一住考慮」,不會有甚麼特別。他坦言,不明白傳媒為何特別關注該地段的規劃用途,一宣告失效就詢問,甚至問會否提早規劃。

同時在另一端受訪、也回應該地規劃的李燦烽直言,現談其規劃實為時尚早,會一步步走,待正式收回就正式去做規劃,而現時當局未有任何規劃,長官方面也未有下達相關意見。

今次當局以利用期而非批租期滿去宣告其失效,李燦烽只謂,每一個失效個案都有其特點、不同之處,各個案之間並沒有甚麼可比性,都是從法律判斷認定其無法利用去做。

被問到政府手上還有多少需宣告批給失效的土地個案,李燦烽說:「我哋手頭睇到,都已經係清晒!」不論是土地利用期滿還是批租期滿的個案都已經沒有,「呢個係清清楚楚,大家放心」。他又著記者翻查政府公報,就可一清二楚。

疊石塘收地進入聽證程序

另就已被官方標示為國有土地的路環疊石塘山地段仍是私人圍板、未收回,李解釋,這需按《土地法》走嚴謹行政程序,現時他們已開展聽證,通知當事人,待有聽證結果後就會通知進行清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