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經屋擲四千萬全換消防門

羅司解畫:因收則標準改變

2018-12-21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見圖)早前在立法會爆未入伙的青洲坊大廈需花四千萬元更換全數二百多道消防門,引起坊間嘩然。他昨進一步解釋,更換原因現時收則標準較當年要求有所提升,並指有價格正常沒問題。

羅立文當日指,該經屋的二百六十九道未使用的消防門因有問題需丟棄,要重新購置和安裝,涉及開支約四千萬元。計算下來平均一道門高達十五萬多元,坊間質疑價錢太高。

二百六十九道門四千萬認是市場價

「點解咁貴我唔知道,報價係咁多就咁多!」羅立文昨回應稱,消防門要價不菲,有關價錢實屬市場正常水平,且尺寸有大有小,如數層停車場的消防門就大如店鋪閘門。他又透露,開支應是由政府埋單,責非在承建商。

對於更換理由,羅司指,因當年收則的消防門要求標準與現時不同,「以前要求隔火但唔隔熱」,現在則提升至兩者都要隔,故需全數更換,才能通過驗收。

他又稱自己中文不佳,「驚解(釋)錯重加大問題」,為免引起誤會,會著負責的建設辦稍後網上發稿詳述有關消防門標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