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無協議脫歐』風險增大歐盟通過備用方案

2018-12-21

【香港中通社12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木)在距離英國法定『脫歐』期限100天之際,歐盟19日通過一項備用方案,以應對英國可能出現的『無協議脫歐』情況。

據路透社報道,歐盟委員會表示,為減少英國『無協議脫歐』情況所造成的重大損失,歐盟正採取行動,以確保必要的應變措施能在明年3月30日施行。

據悉,這套方案涵蓋英國『無協議脫歐』可能對民眾與企業造成重大衝擊的14個領域,包括金融服務業、航空運輸、海關與氣候政策等。

歐盟期盼,如果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說服有疑慮的英國議會,通過她上個月與歐盟成員國領導人敲定的『脫歐』協議,歐盟將無需啟用這套方案。

此外,歐盟委員會19日提醒英國,如果英國在明年3月底在『無協議』的情況下離開歐盟,可能會影響到英歐經貿,包括英國卡車將喪失載貨進入歐盟的權利,活體動物將面臨邊境檢查。而攜帶寵物旅行的英國人會發現,一旦英國退出歐盟,他們的歐盟通行證將失效。不過,歐盟也承諾,『如果英國也實行互惠互利的方式』,旅居歐洲的英國公民可繼續享有居民權益。

『無協議脫歐』指的是英國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未能在明年3月29日前正式生效,歐盟規則屆時將無法在英國適用,且英國將不經歷過渡期直接『脫歐』。據悉,出現這種情況恐讓企業和民眾面臨混亂。英國央行在11月末發佈的評估報告中也警告,『無協議脫歐』將導致英國GDP萎縮8%,英鎊下跌25%,房價暴跌30%。

英國政府18日召開內閣會議,隨後宣佈將全面啟動應對『無協議脫歐』方案,包括財政撥款、確保藥品正常供應、部分軍隊為突發事件待命。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會後宣佈,政府依然以『有協議脫歐』為先,這是最可能出現的情境;但政府將同時『全面』執行先前為『無協議脫歐』擬定的準備方案。

發言人說,『我們現在已經達到需要強化準備工作的臨界點。這意味著我們將啟動剩餘的‘無協議脫歐’方案要素。』,『內閣還同意,建議企業作類似準備,啟動自認必要的‘無協議脫歐’方案。民眾同樣需要準備。』

此前,英國政府已發表十多份文件,提醒『無協議脫歐』可能對經濟和日常生活造成的影響,包括出入境手續增多、信用卡收費提高、藥品供應及治療拖延等。

從目前來看,英國很多議員仍主張寧缺毋濫,『無協議要比糟糕的協議好』。多名英國內閣大臣也認為,現在開始全面為『無協議脫歐』作準備合乎情理。『脫歐』事務大臣巴克利說,英國內閣大臣一致認定,為『無協議脫歐』作準備是『政府內部的優先操作,但我們的整體優先方向是確保協議(通過)』。國防大臣威廉姆森宣佈,將命令3500名軍人隨時待命,應對任何可能的突發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