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指中美確有計劃明年1月舉行會談

2018-12-21

【香港中通社12月20日電】美國方面日前表示,中美雙方計劃在明年1月舉行會談,雙方將在更廣泛領域內實現貿易休戰舉行談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0日在例行會上透露『確實有計劃』,並稱雙方工作團隊在中美元首會晤以來保持了十分密切的溝通,已就磋商的議題和安排進行了詳細討論。

高峰介紹,中美雙方將根據磋商進展需要,隨時安排包括會面、通話在內的磋商活動,推動落實元首會晤共識。

在被問及19日舉行的中美經貿問題副部級通話的具體內容時,高峰表示,雙方就符合雙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貿易平衡、保護知識產權等議題進行了認真討論,並就近期磋商安排交換了意見。

12月14日,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公告,宣佈從明年1月1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暫停加徵關稅3個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此表示歡迎,並稱中美雙方將會很快達成一項『更龐大和更全面』的貿易協議。高峰對此介紹說:『雙方工作層正在進行密集的磋商。我們相信,只要大家照顧彼此關切,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就能够落實好元首會晤所達成的共識。』

此外,在中國決定暫停對美國產汽車與零部件加徵關稅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也正式將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稅率提升至25%的期限推遲至2019年3月2日。高峰說,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並指出中方降低自美進口汽車關稅是落實雙方已達成共識的舉措之一。

高峰同時強調,中美雙方到目前為止都主動採取了措施,釋放了積極信號,這是磋商順利推進的重要條件,雙方磋商的目標是妥善解決經貿摩擦問題。

據介紹,2017年,中美兩國貨物貿易額超過5800億美元,服務貿易額超過1200億美元,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300億美元。高峰指出,中方認為,中美兩個大國在經貿領域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經貿合作在中美關係中的壓艙石作用不會改變,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