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倡持續優化兒童遊樂設施

2018-12-21

【特訊】為了讓兒童有更多的活動場所及空間,在社會大眾的高度關注和推動下,增加本澳兒童遊樂設施這個議題已受到政府的關注。而在今年行政長官在新一年的施政報告中亦重點關心到兒童發展的需要,施政報告明確提出要“改善和興建兒童遊樂場所”,在行政法務的施政方針中亦提到增設及更新兒童遊樂設施等,當中包括更新燒灰爐公園設備,在白鴿巢公園裝設綜合性遊樂設施,以及在西灣湖沿岸周邊適當位置加設兒童休憩區等。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對此表示肯定,相信能回應澳門半島家長對兒童遊樂設施的訴求,短期有助解決澳門半島兒童遊樂設施嚴重不足的情況。

黃潔貞表示在過去兩年,中央公園的改造及氹仔石排灣設立室內遊樂場都十分受家長歡迎。近月,民署公園指將擴大白鴿巢公園的兒童遊樂設施,由目前的180平方米擴大至880平方米,初步回應了社會對增加兒童遊樂設施的訴求。但是由於受制於土地不足,政府在澳門半島增加兒童遊樂場所的工作上,始終難以有較大的進展。特別在室內的兒童遊樂設施方面,就更是舉步維艱。因此,黃潔貞建議針對兒童遊樂設施及休憩場所不足的區份,例如沙梨頭社區綜合大樓、下環街社會服務綜合大樓,以及祐漢舊熟食中心、逸園賽狗場、花城公園的兒童遊樂設施旁邊的展覽室空間等,增設室內公共兒童遊樂區。她促請政府考慮透過跨部門的協調,研究不同公共部門在各區的場所,是否有適合開設兒童室內遊樂設施的空間,以打破部分堂區土地不足的限制。加上檢視本澳各區的兒童遊樂設施情況,有計劃地開展翻新工作及增加多元的兒童設施,令本澳兒童遊樂設施可以有序優化。

另外,鄰近地區都建設了特色的主題公園以吸引遊客及造福當地居民,如香港的海洋公園、珠海的長隆海洋世界、台灣的義大世界等大型主題公園,這對於當地居民,甚至吸引遊客旅遊都起著重大意義,帶來不少的經濟效益,過去本澳亦曾有過建造大型主題公園的構想,但計劃最終未有下文。今年施政報告中重提會繼續推動特色主題公園的建設,不過對主題公園的位置及規模等訊息並沒有作詳細的說明,黃潔貞認為本澳建設主題公園除了經濟效益外,亦對增加兒童遊樂空間有正面的意義,建議政府應可以成立跨部門小組對於主題公園的構想作出研究,以配合未來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